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蒜虽好别乱吃 这么放葱姜蒜效果更好

2017-03-19 08:59:44      家庭医生在线

葱、姜、蒜是烹饪美食最常见也是不能少的调味品,但是这3种调味品在使用的时候是有很多讲究的,只有使用正确才会使菜肴更加美味。下面,我们就来所说葱姜蒜应该怎么放:

蒜虽好别乱吃

关于大蒜,坊间一直流传着很多谚语:“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 只要三瓣蒜,痢疾好一半”……可见,大蒜的功力非同一般。东西虽好,吃起来是有讲究的。

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每天不能吃太多。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尽量不要吃生蒜,如果吃,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适宜量则是每天3瓣。但整瓣生咬,很容易吃多,不妨把蒜捣碎,跟醋配在一起,这样既不会食用过量,也能起到提味防病的效果。大蒜捣成泥,能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可以让大蒜中含有的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有效物质充分结合,抗癌效果更好。

吃蒜还要根据季节和体质而定。夏季湿气重,多吃蒜可以除湿邪,但秋冬季节干燥,容易上火,最好少吃。对于体质虚弱和胃肠衰弱的人,可以适当吃些熟蒜,比如烤蒜、入菜或腌制成糖蒜,可以有效减少大蒜素对肠胃的刺激。需要提醒的是,吃完大蒜不要马上喝茶,有可能引起胃疼或消化不良。

葱姜蒜这么用才健康

葱的使用方法

烹饪方法直接影响着葱在菜肴中的处理,比如以旺火速成的烹调方法中,由于大多在锅中直接勾芡,所用的葱一般是寸段,比如大葱炒鸡蛋、葱扒海参等。另外,在制作烤鱼时,也只要用整葱铺垫锅底,而不适合用段、粒之类的小葱,这既可防止葱香过早地挥发掉,也可防止发生“顶锅”。

姜的使用方法

烹调常用姜有新姜、黄姜、老姜、浇姜等,按颜色又有红爪姜和黄瓜姜之分,姜的辛辣香味较重,在菜肴中既可作调味品,又可作菜肴的配料。新姜皮薄肉嫩,味淡薄;黄姜香辣,气味由淡转浓,肉质由松软变结实,是姜中上品;老姜,俗称姜母,即姜种,皮厚肉坚,味道辛辣,但香气不如黄姜;浇姜,附有姜芽,可以作菜肴的配菜或酱腌,味道鲜美。作为配料入菜的姜,一般要切成丝,如“姜丝肉”是取新姜与青红辣椒,切丝与瘦猪肉丝同炒,其味香辣可口,独具一格。“三丝鱼卷”是将桂鱼肉切成大片,卷包笋丝、火腿丝、鸡脯肉丝成圆筒形,然后配以用浇姜腌渍的酱姜丝,还有葱丝、红辣椒丝,加酱油、糖、醋溜制即成。味道酸甜适口,外嫩里鲜。把新姜或黄姜加工成丝,还可做凉菜的配料,增鲜之余,兼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如淮扬传统凉拌菜“拌干丝”,它是把姜切片,再细切成比火柴棒还细的干丝,用沸水浸烫3次,挤去水分,放入盘中,上面再撒放生姜丝,浇上调味而成的。干丝绵软清淡,姜丝鲜嫩辣香。

蒜的使用方法

蒜能提味,烹调鸡、鸭、鹅肉时宜多放蒜,使肉更香更好吃,不会因消化不良而腹泻。一般都是炒菜前放,有些味道重的菜前后都要放。但是一般最好是菜出锅时放,再翻炒几下。因为这样不会破坏蒜的营养物质。这样做出菜味道也比较好。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菜熟的时候再放蒜下去,香味马上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葱姜蒜怎么吃健康 葱姜蒜怎么吃 葱姜蒜

葱姜蒜的烹饪时间

炝锅:葱比较容易糊,而且半熟的葱味也特别鲜美,所以稍微有香气就可以放入其他原料;蒜可以略为延长时间,因为蒜中的蒜素需要较高的温度才能充分……详细>>

葱姜蒜的保存

葱。葱主要是干藏。一般市场上出售的葱,在收获后已经进行过晾晒。买回家后,先剔除老叶、病叶及病株,根据干湿程度决定是否还需要继续晾晒。约7……详细>>

吃葱虽好也有禁忌 三种情况别吃葱

中国饮食,博大精深,菜色多、食材广、模样俏、味道鲜,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就在人们感受色香味美的时候,却忽视了这些经典菜肴背后的英雄,就……详细>>

大葱虽好也有禁忌 三种情况绝不能吃葱

葱对身体有保健作用。葱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做菜的时候放姜蒜有哪些需要注意

鱼腥气大,性寒,食之不当会产生呕吐症状。生姜既可缓和鱼的寒性,又可解腥味。做时多放姜,可以帮助消化。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