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中医针灸拔罐怎么治疗荨麻疹

2017-03-16 15:04:01      

慢性荨麻疹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慢性荨麻疹发作次数从每天数次到数天一次不等。

荨麻疹发病突然,可持续数月或经久难愈,发病年龄不限,多在冬春季发病。荨麻疹皮肤疹块大小、疏密不一,颜色或白或红、瘙痒异常,皮损因搔抓而扩大增多,一天中可发生数次。若风疹发于咽喉部者,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

荨麻疹属过敏性皮肤病,应寻找过敏原。大多患者为一种过敏原,少数患者为多种过敏原,多种过敏原者复发几率较高,远离过敏原可避免复发。易过敏者平素应避免风寒、忌食过敏食物或药物,便秘者应保持大便通畅。

经临床验证,针灸治疗慢性荨麻疹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免疫机制,使患者对致敏物质反应性降低,从而迅速缓解症状,避免口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且复发率低。临床上采用针灸治疗荨麻疹时,一般采取背腧穴梅花针叩刺拔罐,针刺血海、合谷、曲池、膈腧、三阴交等穴。急性发作时,在神阙穴拔罐可迅速止痒退疹。

慢性患者重用梅花针叩刺膀胱经背腧穴拔罐,隔日治疗。神阙穴、背腧穴与五脏六腑经络气血关系十分密切,是脏腑经络之气外露的重要门户。因此神阙穴拔罐、背腧穴叩刺拔罐具有调整脏腑、疏风通络、祛风止痒、温经散寒、活血化瘀作用,体现了中医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治疗原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拔罐怎么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发病突然,可持续数月或经久难愈,发病年龄不限,多在冬春季发病。荨麻疹皮肤疹块大小、疏密不一,颜色或白或红、瘙痒异常,皮损因搔抓而扩……详细>>

中医针灸拔罐怎么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发病突然,可持续数月或经久难愈,发病年龄不限,多在冬春季发病。荨麻疹皮肤疹块大小、疏密不一,颜色或白或红、瘙痒异常,皮损因搔抓而扩……详细>>

中医针灸拔罐治疗荨麻疹

经临床验证,针灸治疗慢性荨麻疹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免疫机制,使患者对致敏物质反应性降低,从而迅速缓解症状,避免口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中医拔罐可治疗荨麻疹过敏

神阙穴即肚脐,乃任脉要穴,具有健运脾阳、和胃理肠、温阳救逆的作用。操作时可以先对神阙穴进行艾灸,然后闪罐。闪罐的操作方法是将罐子拔在穴位……详细>>

中医拔罐可治疗荨麻疹过敏

如果内热过重,还可以配合少商、肺俞两穴刺血。少商穴是手太阴肺经腧穴,位于大拇指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处。肺俞为肺的背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