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百草之王 人参的效用与食疗方法

2017-03-16 10:24:35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含有丰富的锗元素,锗被医学界誉称为“神奇元素”,具有极好的活性,人参不寒不燥,老少咸宜,适合各种体质食用,能全面有效地调节人体细胞的阴阳平衡,改善细胞代谢水平,增强机体功能,提高免疫力,防治各类疾病,恢复人体各组织器官系统功能。长期食用可使人体处于最佳状况,精力旺盛,美颜养容,延年益寿,真可谓是保健品中的上上佳品

1、补元气:失血或急、慢性疾病所

致虚脱,可用独参汤以补气固脱;如阳气衰微,四肢威冷者可配附子以益气回阳;如气阴衰微、汗多口渴者,配麦冬、五味子(生脉散)以益气敛明。用独参汤抢救急性肾炎合并重度心力衰竭,口服有明显疗效。

2、补益脾肺:人参流浸膏用于治疗胃酸不足、胃酸缺乏性胃炎及慢性胃炎患者,能使胃液酸度增高,大多数患者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症状改善。复方参红糖浆(人参叶、满山红叶、构把子)治疗慢性气管炎、肺心病有一定疗效。

3、安神益智:人参对各型神经衰弱均有疗效,使体重增加,全身虚弱、头痛、失眠及食欲不振等症状消除。对衰弱状态亦有一定治疗作用。对植物神经失调及阳萎有效。对内外科恢复期病人亦有强壮作用。

人参的食用方法:

1、煎汤服用:或切成薄片的人参洗净后放入容器中,先加一些清水浸泡约20分钟左右,再加入清水,量以稍高于参为度,然后盖上盖子,用火煎熬1小时左右即可,倒出参汁,待温饮服。这种服用方法药汁中的有效成分浓度高,因而补益作用较强,起效较快,适用于大病之后,邪气已去,虚症严重,急而进补调养者。

2、隔水蒸服:人参切片或切段,先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然后盖上盖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锅内,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时左右即可(注意不要把水烧干),待温饮服。这种方法与煎汤服用的特点相似,一般可以反复蒸煮3-5次,直到药汁极淡为止。

3、切片含服: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或无味,再把参片嚼服咽下。这种方法比切片泡茶还要方便,几乎时时处处都可使用,而且减去了麻烦的手续,这种服法也适用于那些需要进补强身的一般健康人。

4、切片泡茶:将人参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约5-10片),放入杯中(在冬季的时候最好使用保温杯)。然后冲入沸水,加盖半小时左右,代茶饮服。可以反复冲泡,直到参茶变淡无味,最后将渣嚼服。这种服法相对以上两种比较方便,且药材不会有什么浪费,而且可以时时服用,不受场合的局限,这种方法最适于一般人长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草之王 人参的效用与食疗方法

人参含有丰富的锗元素,锗被医学界誉称为“神奇元素”,具有极好的活性,人参不寒不燥,老少咸宜,适合各种体质食用,能全面有效地调节人体细胞的……详细>>

百草之王 人参的效用与食疗方法

人参对各型神经衰弱均有疗效,使体重增加,全身虚弱、头痛、失眠及食欲不振等症状消除。对衰弱状态亦有一定治疗作用。对植物神经失调及阳萎有效。……详细>>

百草之王 人参的效用与食疗方法

煎汤服用:或切成薄片的人参洗净后放入容器中,先加一些清水浸泡约20分钟左右,再加入清水,量以稍高于参为度,然后盖上盖子,用火煎熬1小时左……详细>>

百草之王 人参的效用与食疗方法

切片含服: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或无味,再把参片嚼服咽下。这种方法比切片泡茶还要方便,几乎时时处处都可使用,而且减去了麻……详细>>

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 8类老人不宜吃

大家都知道人参是个好东西,但有的老年人就不适合进食人参,而有的老年人却恰巧适合,吃人参的好处有很多,人参就是补元气的药物,五脏六腹都可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