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开车抽烟是在谋杀你的胃 跟古人学养生4法

2017-03-16 01:32:51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我们一般都会做一些事情,你是做什么呢?是吸烟,吃水果,喝茶,洗澡还是松裤带呢?如果你在饭后有以上的一项或多项习惯,要提高警惕了,这些生活细节正在谋杀你的胃!

饭后做这6件事情 当心在“谋杀”你的胃

吃水果

很多人吃完饭就喜欢吃点水果,认为这样有利于清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当食物进入胃部后,需要消化1~2个小时才能缓缓排除,饭后马上吃水果,水果会被之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而不能正常地消化。

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抽烟

有人认为,“饭后一颗烟,赛过活神仙。”事实上,这种做法对人体危害是极大的。因为饭后人体的肠胃蠕动十分频繁,血液循环也随之加快,消化系统开始了全面的运动。如果在这个时候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大大加强,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对呼吸、消化道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无疑会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

饮水

饭后马上饮水会稀释胃液,使胃中的食物没有来得及消化就进入了小肠,削弱了胃液的消化能力,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如果饭后喝的是汽水那对身体就更为不宜了,汽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容易增加胃内压,导致急性胃扩张。

唱卡拉OK

刚吃饱后胃容量加大,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隔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加,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肠胃不适等其他症状。因此,最好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物正常消化后再去唱卡拉OK,或者干脆先唱歌然后再去吃饭。

饭后开车

饭后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的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发生车祸。因此,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古人饭后养生的四种方法

1、食后慢慢走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

2、食后手摩腹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 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 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3、食后须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4、食后赏音乐

古人说:“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柔和轻快的音乐,乃至赏心悦目的环境,都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此相反,喧闹嘈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混乱不堪的环境、污浊难闻的气味,毫无疑问会对情绪和食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乐 曲,对人体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做什么好 饭后吃什么 饭后怎么办

古人饭后养生法4则

如今,人们普遍忽视了进食后的养生保健,从而影响了饮食的效果,甚至危害健康。现介绍几则古人的饭后养生法:详细>>

饭后立马睡觉易脑中风 吃完饭后五件事不能做

​饭后如何让机体得到平衡,让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为此身体健康,对于这方面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饭后养生对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吃完饭以后有哪……详细>>

饭后如何养生?谨记饭后六宜四不宜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养生黄金期:饭后半小时。如果你想放大三餐的好处,饭后半小时尤为重要。如果你饭后做了什么不正确的事情,它可能会对我们的……详细>>

饭后做这4件事 神仙也难救!

饭后做的事,各位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点根烟享受下,还是喝杯茶润润口呢?其实往往正是饭后不良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小编为各位……详细>>

饭后喝茶容易伤身体!吃完饭做这件事利于养肝血

饭后喝一杯茶,是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中老年人,他们自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消化,能够更好地消化肚子里的食物,但是这对于身体却是有不好的影响。这……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