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身体是否健康看嘴唇就知道 唇色异常如何补救?

2017-03-16 10:06:12      家庭医生在线

唇色、嘴唇状态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那么,自己如何测定自己是否健康呢?不同的唇色又应该如何补救呢?

身体是否健康看嘴唇就知道

很多人不知道,嘴唇有时也会反映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美国《预防》杂志网站邀请美国皮肤病学会专家黛安麦德法斯,总结了从嘴唇看出来健康信息。

1、嘴唇肿胀。它是过敏反应的一个迹象,同时伴随出现流眼泪、皮肤瘙痒和荨麻疹等其他症状,可能因为新口红、吃的食物等引起。如果肿痛厉害,就需要去看急诊了。

2、缺乏某些营养成分。如果嘴唇突然变干,或是嘴角开裂疼痛,你可能是缺乏铁、锌、维生素B3或B6。解决方案:如果嘴角总是开裂,可能需要去医院做检测。红肉、鲑鱼、鸡蛋和绿叶蔬菜等是铁和锌的丰富来源,可以多吃点。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营养补充品。

3、流口水。嘴角裂缝处疼痛的另一个可能原因就是流口水所引起的,它的学名是口角炎。如果你睡觉时磨牙或带假牙,睡觉时唾液就会聚集在嘴角处,可能引起酵母菌感染。酵母菌在一夜之间就会快速繁殖,让嘴唇娇嫩处的皮肤开裂。爱磨牙的人可以佩戴夜磨牙垫,假牙出了问题要及时更换。

4、压力太大。当你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时,很有可能在嘴唇周围出现几个口唇疱疹。它们是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损害的迹象。学会放松,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狼狈。

如何应对异常唇色?

嘴唇赤红,这是热症的表现,多数情况是因为过食辛辣、厚味、烧烤等食物,导致体内的能量过盛而产生“火”,肌体循环不畅,有时还兼有口臭,这时你可能会有牙疼、头疼、头晕、尿黄等症状。此时,我们应该尽量不吃辛辣食物、烧烤、煎炸、牛肉,同时芒果、荔枝这类容易带来几把火的水果也应该少吃,以免体内火气更旺。在食物的烹饪方式上,最好选择蒸、煮、焯、炖等用水作为介质的方式,少用炒、炸、煎等用油脂作介质的方式。不要进食热性补品,如阿胶、红参等,以免火上浇油。喝清淡的粥类。夏天喝粥,一省时间,二能补充水液,三味道全面,四易于消化。在熬粥食材的选择上,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败火、利水渗湿作用的材料,如:绿豆粥、红豆粥、茶叶粥、百合粥、莲子粥或者薏仁粥等。

唇周围的皮肤泛起一圈黑色,这说明你的身体里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湿气存在,肾和脾胃开始有亏虚的现象,出现如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等症状。此时,我们应该少吃生冷食物,少冷饮。生冷食物是寒性食物,吃多了会导致脾胃阳气损耗,引发腹泻、腹痛等症状。再者,我们可以泡脚祛暑湿。很多人在冬天有泡脚的习惯,但到夏天,就常用凉水一冲了事。其实,夏天坚持温水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泡脚水温以40℃为宜,每次泡20~30分钟。但要注意的是,饭后不要立即泡脚,以免影响消化。有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或足部外伤的人,也不适合泡脚。

唇色呈现黯红色,有可能是便秘导致的。便秘会让气血不能正常运行于肌体,唇色也因气血不畅无法滋养而色黯。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治标不治本,首先要解决是便秘问题,多摄入蔬菜水果,蔬菜中的纤维素能有效清理宿便,减少肠胃垃圾存留。同时保持饮食清淡,避免过于油腻和肥厚的肉类食物。运动是最自然的疗法,坚持每天运动排汗,减少身体毒素残留,保持气血运行。

如果嘴唇出现淡白色,说明体内不论是气还是血,都是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因为它们都没有充盈到足够让你的唇显示出本来该具有的淡红色来。此时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鱼肉、瘦肉、蛋、奶及豆制品。高温条件下,人体组织蛋白分解增加,所以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时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摄入量应达到100克左右。一斤左右的肉类,或一斤四两鸡蛋,三两黄豆中就含有100克蛋白质。适当吃一些红枣,或者带红色内皮的花生。同时还可以吃一些五谷杂粮,如黑芝麻等。

大家一定要记住不要过度熬夜,那样会加剧破坏身体本已不足的能源。坚持做到每晚23点前入睡,时间长了,就会逐渐养成习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色异常 身体健康 唇色

看唇色知健康 嘴唇青紫或是心脏有病

嘴唇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扇窗口,身体有问题,唇色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嘴唇长期青紫,就要当心了,可能是心脏有问题。详细>>

通过唇色看健康 嘴唇为红色多是上火症状

我们的身体各部位是相互联系的,很多的器官都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如眼睛,耳朵,头发等都是健康的一个窗口,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这个健……详细>>

嘴唇纯白血气少 嘴唇颜色看健康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如果你出现了唇色淡白、过于鲜红,或者是青紫的情况,那你就要警惕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详细>>

别涂口红了 唇色能反映身体疾病

唇红润,湿燥适度,肠胃健康。上唇颜色焦枯发焦或黯红,为大肠病变,并伴有肩膀不松爽,口臭口疹、喉咙不畅、耳鼻不通等症状。上唇苍白泛青,为大……详细>>

怎么看身体是否健康?教你观察这9个方面来判断!

不管哪种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当患有某些疾病时身体上会有明显症状,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酿成大祸。可以通过身体看出是否健康,不妨来……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