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选对泡脚时间补肾效果翻倍 5类人不适合泡脚

2017-03-16 11:56: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养生有很多讲究,冬季我们泡脚会让自己周身温暖而且解乏,春天夏天泡脚的人就少了,认为洗洗澡就可以很好的达到解乏作用,不过在春季也要坚持泡脚,那么泡脚也有泡脚的讲究,还有些人也并不适合泡脚,到底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想补肾泡脚时间要挑好

如果想护肾,最好选择在晚上9点左右泡脚,效果最好。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脏腑器官也更能得到进一步的调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

泡脚时,水温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由于金属易冷,所以泡脚的容器最好用木盆,其中可放一些有利于活血的丹参、当归;或放些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以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

中药泡脚养生分三步

1、泡脚前

需要选择泡脚桶,中药泡脚一般使用木质材料的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中药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没过脚踝。

2、泡脚时

在泡脚的过程中,最好用手按摩脚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3、泡脚后

一般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泡脚后,如果觉得中药水脏的话可以用热水洗脚,完成后要注意脚部保温。

5类人群不适合泡脚

1、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2、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3、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4、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最佳时机。

5、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注意 泡脚方法 泡脚

泡脚养生 但三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对于人体来说,脚部的穴位是最多的,通过泡脚可达到养生的目的,但前提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时间、时长、水温等,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详细>>

几类人不适合泡脚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在泡脚时也要特别留意,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皮肤很容易被烫伤。一旦水温太高,也易引发足部感染,加……详细>>

几类人不适合泡脚

冬季泡脚虽好处多多,但并非人人都适合,下面几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详细>>

泡脚禁忌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专家称对于正在发育的儿童而言如果经常用过热的水进行泡脚的话会使得足底的韧带变形,从而诱发扁平足的发生不利于整个足弓的发育。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呢?

处于发育期的儿童泡脚水温不宜过高,经常用过热的水泡脚,会使足底韧带因受热而变形、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日久容易诱发扁平足 。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