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人春季锻炼需注意护膝 推荐4种徒手养生运动

2017-03-16 10:48:21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养生是指通过活动身体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中医的传统运动养生讲究精气神何以,结合了历代养生家的精华,在调息、排除杂念方面颇有建树。下面我们 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中医运动养生方法,以及在这个季节运动需要注意的事项。

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项目

太极拳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强调练习者对意、气、形、神的锻炼,对个体的身心健康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太极拳动作柔和,速度较慢,拳式并不难学,而且架势的高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太极拳松沉柔顺﹑圆活畅通﹑用意不用力的运动特点,既可消除练拳者原有的拙力僵劲,又可避免肌肉﹑关节﹑韧带等器官的损伤;既可改变人的用力习惯和本能,又可避免因用力和呼吸不当引起的胸闷、紧张﹑气血受阻,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太极拳能够有效地改善人体的气血运行,对脑的功能起着积极的调节和训练作用,还可对腰、颈、腿、脚、关节、韧带、肌肉以及眼神等身体部位起综合调治的作用。

八段锦因其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其功法共分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锻炼。

八段锦在姿势上分为站式和坐式两种,站式要求双脚微分,与肩同宽,运动量比较大;坐式要求盘膝正坐,练法恬静,运动量小,适于起床前或睡觉前穿内衣锻炼。八段锦的每一段动作都有明确的健身目的,综合起来对五官、头颈、躯干、四肢、腰、腹等全身各部位及相应的内脏、气血、经络都能起保健、调理的作用。

五禽戏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的动作,以达到治病养生、强身健体的目的。熊戏可以加强脾胃功能,增加体力;鹤戏可以增强肺功能,调运气血,疏通经络;虎戏可以填精益髓,强腰健肾;鹿戏可以舒展筋骨;猿戏可以灵活肢体。五禽戏是一种外动内静、动中求静、动静俱备、有刚有柔、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的仿生功法。

六字诀是一种吐纳法,通过呬、呵、呼、嘘、吹、嘻六个字的不同发音口型及唇、齿、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牵动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其中嘘字功可以平和肝气、呵字功可以补益心气、呼字功可以助培脾气、呬字功可以补益肺气、吹字功可以补益肾气、嘻字功可以调理三焦。六字诀的最大特点是强化人体内部的组织机能,通过呼吸导引,充分诱发和调动脏腑的潜在能力来抵抗疾病的侵袭,防止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出现过早的衰老。

春季锻炼注意护膝

1、早晨锻炼注意护膝。晨练对健康是大有益处的,但春日早晨比较寒冷,锻炼前,应先活动膝关节1-2分钟,使关节得到松弛,以防运动时膝关节的意外损伤。如果是选择跑步,要注意跑步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太猛,这样可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2、晚上娱乐注意护膝。春日的夜晚气温也较低,如果在气温比较低的环境中长时间打牌、玩麻将或看电视时,注意时间不能太久,应隔一段时间站起来走动一会儿,活动活动膝关节,或用手做膝关节自我按摩,以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从而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3、天气变化时注意护膝。春季由晴转阴雨时,温度降低,湿度提高,且常伴有大风天气。我们应尽可能避免外出,既避免湿寒侵袭,又能减少运动量,降低运动负荷,可以使关节得到休养。同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对膝部的保暖,比如增加护膝等用品。而当天气转晴、变热时,一定要遵循“春捂”养生之道,不要急着减衣,即使出汗后,也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膝关节,以防局部血管收缩,影响膝关节的血液循环。

4、可适当进行“护膝锻炼”。原则上以不负重的主动活动为主。例如“仰卧举腿”:取卧位,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向上抬起,角度可逐渐增大。又如“侧卧外摆”:取侧卧?下肢伸直外展,尽量向上抬起,然后慢慢还原。对体况较好的人,还可进行“蹬车锻炼”,即模拟踏自行车动作。这些功能性锻炼,可使膝关节屈伸活动自如,还可预防肌肉萎缩,增强肌力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注意事项 运动养生 春季养生

要养生先运动 推荐几款养生运动

养生离不开运动,但如今运动种类越来越多,哪种才适合自己呢?常见的按摩保健方法有什么呢?详细>>

初春该如何运动 推荐户外运动

坚持进行身体锻炼,使血流增快,能促进新陈代谢,骨骼强健,增强肠胃蠕动,增加肺活量。由于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体的各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详细>>

春季运动不当会伤身?运动养生得注意这5点!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时候到户外去运动锻炼身体,春季运动是好事,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更健康。但是春季……详细>>

心情不好该锻炼吗?分享另类运动养生常识

在人们进行运动之后,能够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也能够令身体上的体能增强。而且在适当的进行锻炼之后,不但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还能……详细>>

运动养生有讲究,科学运动要注意这4点!

合理运动是养生的一种形式,坚持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可以起来防病养生的作用,而在患病后也要重视运动,合理运动可以改善一些不适症状,也有利于……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