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挂杯不能评价葡萄酒好坏 学会六招巧鉴别

2017-03-16 10:49:09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酒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酒之一,它不仅可以美容养颜,还可以延年益寿,对我们的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许多朋友并不会判断葡萄酒的优劣,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

挂杯并不能评判葡萄酒的优劣

在葡萄酒行业,有一个说法是“葡萄酒的眼泪(tears of wine)”,是说轻轻摇晃盛了葡萄酒的杯子,会在液面上方的杯壁上出现一层液膜,然后这层液体聚成液滴,最后流回杯中。在中文里,这种现象被称为“挂杯”。

葡萄酒主要由水和酒精组成,此外还有少量糖等成分。葡萄酒的度数越高,表示酒精含量就越高,而表面张力(液体的一种特性,使得液体表面减小)就越低。当人们晃动酒杯的时候,酒会湿润杯壁。当停止晃动,杯壁上会留下一层酒膜。酒膜中的水和酒精都会蒸发,但是酒精的蒸发速度会比水要快得多。很快,这层酒膜中的酒精含量就比杯子中的要低了。酒精含量降低,酒膜的表面张力就会升高。也就是说,杯壁上液体的表面张力比杯子里要高。自然界总是追求平衡与和谐,于是,杯子中的液体就会向杯壁上流动,来阻止杯壁上的酒膜向表面张力升高的方向越走越远。这种流动使得杯壁上有了更多液体,最后难以抗衡重力,形成液滴流下。

挂杯的产生是由于表面张力和马拉格尼效应(因为表面张力的不同而导致液体流动)。它的关键因素,是酒精的含量。酒精含量越高,表面张力就越低,而酒精蒸发之后造成的表面张力差异就更大。这一差异越大,杯中酒往杯壁上流动的推动力也就越大,“挂杯”现象也就越明显。

酒精含量自然是酒的一个指标,但显然不是决定葡萄酒优劣的关键因素。在葡萄酒中,还有糖等其他成分,可能会影响到酒的黏度。“挂杯”形成的液滴,在重力的作用下往下流,而酒的黏度则是它往下流的阻碍。所以,葡萄酒的黏度越高,那么眼泪往下流的速度也就越慢。视觉效果上,“挂杯”的时间也就越长。但是,“葡萄酒的眼泪”并不被葡萄酒行业作为评判优劣的指标。

如何辨别葡萄酒的好坏

不少人不知道怎么鉴别优劣葡萄酒,现在给各位朋友推荐六步鉴别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步,看酒瓶外观;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有仿冒翻印?看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还有看有没有被打开的痕迹?看酒瓶背后的国际条码,比如法国的国际条码是3,那么条码就是3打头。

第二步,做个方便的小实验,真葡萄酒,在遇到有碱性物品时,会变成蓝色。比如用带有碱性的餐巾纸(或者在餐巾纸上倒点碱),将葡萄酒倒在上面一点,若是勾兑的假葡萄酒,颜色是不变的。

第三步,看葡萄酒液,看葡萄酒的颜色是否自然,看葡萄酒上是否有不明悬浮物,再有看葡萄酒的分量是否足够。葡萄酒瓶底的少许沉淀是正常的结晶体,酒变质变坏时颜色会有些混浊感。

第四步,看酒塞标识。打开酒瓶,看木头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标签上的文字一样。大的正规酒厂,酒瓶与酒塞都是专用的。一般小厂子和作假者是做不到的。

第五步,闻葡萄酒的气味,如葡萄酒有赤霞珠、有梅乐等葡萄品种,好品种的葡萄酒有一股沁人肺腑的芳香,带有葡萄酒产地天然气候和地理环境的气息(如梅乐会具有樱桃、草莓和红色浆果的香气),气味正;而一般勾兑的葡萄酒是无法比拟的。

第六步,品葡萄酒的口感。饮第一口酒,酒液经过喉头时,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顺的,问题酒则有刺激感。咽酒后,若残留在口中的气味有化学气味或臭气味,则是不正常的,好葡萄酒饮用时一定是令人神清气爽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如何辨别 葡萄酒鉴别 葡萄酒

直接往葡萄酒里加冰块?这样喝葡萄酒营养尽失

葡萄酒是很多人比较爱喝的,他们觉得时不时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对身体是比较好的,但是,有四种方法喝葡萄酒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还会给自己的……详细>>

葡萄酒过期后还能喝吗?

葡萄酒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红酒,红酒很受人们的喜爱,似乎代表一个人的品味。当然葡萄酒是无法完全取代我们传统白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的,只是在……详细>>

葡萄酒虽好 四类特殊人群需远离

说起葡萄酒,想必大家都会知道它的养生功效有很多了,不仅抗衰老,还能降低中风的几率、防治率脑血栓等。适量饮用对人身体有好处,但是下面点到……详细>>

红酒不仅是酒 细述干红葡萄酒的功效

红酒中的多酸含量相当多,咱们一起来看看干红普通酒的功效吧!详细>>

葡萄酒美容助消化 谨防4种错误喝法

葡萄酒是很多人比较爱喝的,他们觉得时不时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对身体是比较好的,但是,有四种方法喝葡萄酒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还会给自己的……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