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更年期女性如何拥有好睡眠?注意10大睡眠禁忌

2017-03-15 18:05:13      

更年期女性如何拥有好睡眠?注意10大睡眠禁忌

1、忌睡前说话

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因为人在说话时容易使脑子产生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因此,老年人在睡前不宜过多讲话。

2、忌睡前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要使情绪平稳为好。

3、忌睡前用脑

如果晚上工作和学习,要先做费脑筋的事,后做较轻松的事,以便放松大脑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易形成失眠症。

4、忌蒙头而睡

老年人怕冷,尤其是冬季到来之后,总喜欢蒙头而睡。这样,会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缺乏必要的氧气,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5、忌当风而睡

人睡熟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所降低,如果当风而睡,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从人皮肤上的毛细血管侵入,轻者引起感冒,重者口眼歪斜。

6、忌对炉而睡

这样做,人体过热,容易引起疮疖等疾症。夜间起来大小便时,还容易着凉和引起感冒。值得一提的是,如使用蜂窝煤炉取暖,应注意通风,以免煤气中毒。

7、忌张口而睡

夜卧常习闭口,这是保持元气的最好方法。张口而睡,容易遭受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侵袭,也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和灰尘的刺激,从而引起疾病。

8、忌对灯而睡

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入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9、忌临睡前进食

人睡眠后,各器官也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则会加重胃肠、肝、脾等器官的负担,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脑皮层主管消化(消化食品)系统的功能区也会被兴奋,在入睡后常产生恶梦。

10、忌仰面而睡

睡觉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既不利于消除疲劳,又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影响呼吸而做恶梦,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如何拥有好睡眠

睡觉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拥有好睡眠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详细>>

更年期女性怎么拥有好的睡眠

捏背 一方俯于床上,暴露整个背部。另一方沿脊椎两旁二指处,用双手食指和拇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然后将皮肤慢慢地向前捏拿,直到颈……详细>>

更年期女性 睡眠禁忌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的大喜大怒或忧思均会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这时,可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详细>>

更年期女性睡眠的十大禁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这说明睡眠对于我们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而对于女性朋友、特别是更年期女性,更是非常的关键,不……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