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女性更年期更年期怎么保健?

2017-03-15 18:05:12      

女性更年期更年期怎么保健?

1、少喝咖啡。

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引起潮热,因为它会扩张血管。此外,长期喝咖啡也是骨质疏松的诱发因素。

2、多吃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3、降低盐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更应该严格限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能控制在3~5克。

4、增加钙铁摄入量。

因激素水平低,骨质的钙成分大量丢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所以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鱼、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5、多吃鱼虾和豆。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6、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四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要怎么保健

积极乐观的心态,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潜能,使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保健?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发病 要注重更年期保健

另外,皮肤的水分也比年轻人减少,因而更年期及老年期皮肤易干燥。皮肤原有的二三亿小汗腺到更年期后也逐渐萎缩,分泌减少,影响皮肤的湿度。皮脂……详细>>

更年期保健:更年期10大误解

一半以上女性如此认为。拉塞尔解释说,女性更年期的平均年龄是45—55岁,但近年来有提前的趋势,1%的女性40岁甚至更早就进入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饮食保健

要适当控制进食量,饮食以低盐、低糖、低脂肪食物为主,但又要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的纤维素及矿物质的摄入。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