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6种身体小毛病别忽视 或预示缺乏某类营养素

2017-03-15 10:37: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身体有时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虽不至于严重到要看医生,几天后就会自行痊愈,但是,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小毛病吗?其实,这都是身体营养素缺失惹的祸。

身体小毛病都因缺少营养素

脚踝浮肿:缺乏钾

钾是调节体内血液和体液的酸硷平衡、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与渗透压稳定的重要元素。长期缺钾会导致心律不整、神经传导不正常的症状,像大量运动后由于水分流失过多,钾离子流失就容易抽筋,长时间则会发现身体变得浮肿,特别在脚踝处较明显。

改善方法:

运动完吃香蕉补充高量钾,可防止抽筋,每天吃定量的蔬菜水果也能补充足够的钾。

胃部不适:缺乏维他命A

每日建议摄取维他命A男性0.7毫克、女性0.6毫克,维他命A不但是保护灵魂之窗的重要元素,也能帮助在呼吸道和肠胃自然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细菌或有害物质直接侵害身体。因此维他命A不足,除了对眼睛不好,也会侵害呼吸道与胃肠。

改善方法:

每天吃点红萝卜、或是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也是补充维他命A的方法。

嘴破、口角炎:缺乏维他命B2

每日建议摄取量男性约1.3毫克、女性约1.1毫克。嘴部周围有裂缝、或发炎破洞情形时,是由于体内缺乏能帮助修复组织伤口的维他命B2。此外对皮肤和头发生成、健康也扮演重要角色,它无法在体内自行储存,因此需从食物或营养补充品来补充。

改善方法:

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就能帮助补充,植物性食物如有香菇、木耳、花生、芝麻、杏仁等也有丰富维生素B2。

食之无味、味觉减弱:缺乏锌

每日建议摄取量男性约5.5~9.5毫克、女性约4~7毫克,人体缺乏锌元素免疫力会降低、食欲不振、生长减缓、掉发、味觉功能退化等。因此如果发现常常吃东西觉得没味道,又有伤口好得慢等症状时,就要小心可能是体内缺乏锌的征兆。

改善方法:

牛肉、羊肉等红肉中有丰富的锌,例如每周吃一次8盎司的牛排,就能摄取足够的锌。

易怒、暴躁:缺乏铁质

缺铁不但会贫血,还有可能让你变情绪化、容易发脾气,每日男性须摄取8.7毫克、女性14.8毫克的铁才足够。铁是帮助体内制造红血球细胞的重要元素,对于每月要经历失血的女性来说,铁质更为重要,否则容易有精神不佳、心情易低落沮丧等症状。

改善方法:

红肉、鸡蛋、坚果、深绿色蔬菜都是富含铁质的食物,并记得多补充维他命C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全身疼痛:缺乏维他命D

晒太阳不足、或维他命D缺乏的人,就容易引起慢性疼痛,加上维他命D是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营养素,补充更为重要。维他命D也是促进骨骼生长、牙齿健全的重要物质。

改善方法:

每周吃2份油性鱼类如鲑鱼、沙丁鱼等,再加上适时晒点日光才能保证体内有充足维他命D。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素缺失 营养素缺乏 营养素

疲劳是缺乏营养的信号?揭6种能防病的营养素

容易疲劳、关节疼痛、经常感冒……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提示您缺乏某些营养素。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刊文指出,这些问题可能通过补充营养……详细>>

补充营养素有小技巧 不同颜色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同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食物里面都含有大量的营养元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可以通过颜色来分类,不同的颜色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不同的营养元素,不……详细>>

6大抗疲劳营养素

维生素B群:B群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协助能量释放的辅因子,让人体充满活力,五谷米、糙米、燕麦等非精致主食或豆制品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建……详细>>

盘点人体需要的11种常见膳食营养素

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后,除了讲究一日三餐吃得好外,人们还在思考再吃点什么能使身体更健康。鱼油、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粉、钙片、叶酸、……详细>>

延缓衰老的5大营养素?

其实想要延缓衰老,吃各种补品、药物都是浮云,针对性的补充一些营养素才是最最最重要,绝对会比服用不知名分的保健品来得更好。那么有哪些食物可……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