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保鲜膜不是“万能膜” 这3类食物不宜使用

2017-03-15 11:36:32      家庭医生在线

保鲜膜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依赖它。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只要盖上它,觉得就可以安全的储存。但是有研究指出,一些食物并不适合盖上保鲜膜,这么做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三类食物不可使用保鲜膜

目前,生产食品保鲜膜的材料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聚乙烯(简称PE)、聚氯乙烯(PVC)和聚二氯乙烯(PVDC)。市面上所售的大多数保鲜膜使用的原料是聚乙烯,由于其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增塑剂,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但是,虽然它安全也不意味着所有食物都可以使用保鲜膜,尤其是以下三类食物:

西瓜: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认为,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鲜膜的反而坏得更快。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是存在着一些细菌和微生物的,如果盖上保鲜膜,则会使西瓜表面的透气透水功能降低,而使西瓜内部的温度下降变慢,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存在于西瓜表面的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所以吃不完的西瓜保存时最好不要食用保鲜膜。

萝卜、黄瓜、豆角:据相关实验结果,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在自然环境下存放了一天以后,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了3.8毫克,而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所以萝卜、黄瓜和豆角也是非常不适合使用保鲜膜来保存的食物。

熟食: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食物,在保存时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这些食物接触保鲜膜之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对健康的危害。所以,购买的熟食及肉类食物最好一次吃完,实在吃不完的食物可以使用保鲜盒分装存储,尽量不要食用保鲜膜。

保鲜膜的使用注意事项:

刚烹饪出来的热菜勿盖保鲜膜,当菜热的时候即加盖保鲜膜,不仅不能保持蔬菜中的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其损失。所以,必须等蔬菜完全冷却以后,再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维生素C 的作用。

将加盖保鲜膜和不加盖膜烹饪后放凉的蔬菜在冰箱中放置6h 后进行比较,发现加盖保鲜膜的蔬菜确实起到了保护维生素C 的作用。如100g 不盖保鲜膜的西红柿,其维生素C 的含量为19mg,而加盖膜的为22mg;100mg 冬瓜含维生素C 分别为25mg 和30mg;白萝卜则分别为25mg 和27mg。因此在烹饪后蔬菜上加盖保鲜膜,可以保持其营养价值,但是要在菜凉透后加盖保鲜膜。

但是如果烹饪后的熟菜在冰箱中放置超过一天,保鲜要因“菜”而异。当把盖有食物保鲜膜延长到24h,其结果与6h 的又有所不同,它对维生素C 的保护作用不能一概而论。譬如,100mg 加盖保鲜膜的韭黄,其维生素C 含量比不加盖的要多1.33mg,莴苣叶多1.92mg,这些结果同6h的结果相似。但有些蔬菜却大相径庭,如100g 刀豆盖膜贮存24h 后,维生素C 反而减少1.5mg,萝卜减少3.4mg,黄瓜竟减少了3.8mg。所以保鲜膜不是万能膜,要根据被包裹食品的特性合理使用。

在微波炉里使用保鲜膜时尽量避免食物和薄膜的接触,尤其是油性较大的食品。加热食物时覆盖器皿的保鲜膜应该扎上几个小孔,以免爆破。使用时还应该注意保鲜膜加热时所能承受的温度,严格按照品牌上面标注的温度加热或者选择耐热更好的保鲜膜。即使聚乙烯(PE)保鲜膜,虽然标有“可微波加热使用或可高温使用”时,也要慎用,因为到目前为止,尚无权威试验数据表明在此条件下聚乙烯保鲜膜是安全的。

对于馒头、点心这样的食物,用保鲜膜显然很不方便,相比来看,保鲜袋比较厚,透气性不是很好,相对适合一些,但使用时尽量不要把口封的太死。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可选择安全材质的保鲜袋等,保鲜盒的作用主要是密封,可以有效地将生熟食品隔离储存,使冰箱空间利用率加大。总之,只有科学合理使用保鲜膜等保鲜用制品才能即“保鲜”又“保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鲜膜使用注意 保鲜膜使用 保鲜膜

保鲜膜虽好 谨记3类食物不宜使用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详细>>

保鲜膜方便又好用 这3类食物别用保鲜膜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详细>>

保鲜膜使用须知:这些食物千万别用保鲜膜

目前,用保鲜膜包装出售的食物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随处可见,并且被愈来愈多的家庭所接受。保鲜膜轻轻一盖,保住食物的美味,为料理食物带来了极大……详细>>

保鲜膜辣么好?这些食物千万别用保鲜膜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详细>>

保鲜膜只在厨房用?那就亏大了!赶紧学学这9招

转眼又到了“空调+WiFi+西瓜”齐心协力增加幸福感的季节,但当我刚揭下的刚刚好的西瓜上的保鲜膜时,却看到了一条“闹心”的消息——用保鲜……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