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眠对人体的好处有多少

2017-03-14 17:10:41      

家都知道,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可见睡眠在人的一生中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优质的睡眠能够消除机体的紧张状态,调节神经系统,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有益于健康。睡眠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和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社会竞争愈发激烈,人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条件下,睡眠更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正常而优质的睡眠,也是人类的养生之道。

睡眠对人体的好处有多少

1、睡眠能够消除疲劳

人在睡眠状态下,大脑接受不到外界环境和事物的刺激,神经系统处于稳定的状态,疲劳的细胞这时能得以恢复。同时,在睡眠中,人们的四肢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放松。所以充足的睡眠能够使人们的机体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2、睡眠能够储备能量

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只有在睡眠过程中,人体内的新陈代谢和能量代谢超过分解代谢,使人体的各个组织的能量得以补充,同时,还能够为四肢和大脑储备一些新的能量,为人们觉醒时的工作打好基础。

3、睡眠能够调节大脑和内脏的功能

人在睡眠中,大脑告别了亢奋的状态,处于休眠中,这种状态能够使神经细胞得以激活、脑部血管扩张,大脑中的血液流量增加,脑部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从而使大脑在休息的同时还得到了发育。另外,人在睡眠的时候,心跳减缓、呼吸变慢、肌肉处于松她状态,所以机体中的血液需求量就随之减小,人体内的血液归于肝脏等器官,使这些器官的生理功能得以恢复和调整。

4、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

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能够通过自身的免疫力抵抗侵入机体的各种抗原物质,睡眠能够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从而提高人的抗病能力。所以睡眠也是人们抵抗疾病的法宝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对人体的好处有多少

人在睡眠状态下,大脑接受不到外界环境和事物的刺激,神经系统处于稳定的状态,疲劳的细胞这时能得以恢复。同时,在睡眠中,人们的四肢也得到了最……详细>>

睡眠对人体的好处有多少?

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能够通过自身的免疫力抵抗侵入机体的各种抗原物质,睡眠能够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从而提高人的抗病能力。所以睡眠也是人们抵抗……详细>>

睡眠对人体的好处有多少

人在睡眠中,大脑告别了亢奋的状态,处于休眠中,这种状态能够使神经细胞得以激活、脑部血管扩张,大脑中的血液流量增加,脑部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详细>>

核桃对人体的好处

核桃中富含丰富的ω-3脂肪酸,可以减少患抑郁症、注意力缺失多动症(ADHD)、癌症和老年痴呆症等的几率。详细>>

杏对人体的好处有哪些?

水果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几乎所有的瓜果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有的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鲜杏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多人都喜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