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改善睡眠问题的7个小窍门

2017-03-14 17:08:24      

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常常让人们身心疲惫,对于累到麻木的人来说,睡眠无疑是让自己重新充电的关键过程,以下就是7种可以改善你睡眠的方法:

1首先要承认并重视自己的睡眠问题

专家认为,睡眠不足有3个关键的特征:白天需要靠咖啡因来提起精神、没有闹钟无法自然醒来、一到周末必定会起得很晚。出现这些症状时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出现睡眠不足了。

2、不要因为工作忙就认为睡眠是奢侈的

有许多忙碌的年轻女性认为睡眠像是做面膜或者买一双新鞋,是一种额外的奖励。

3、缓和的增加自己的睡眠时间

可以先用一周时间尝试每天提前15分钟睡觉,之后一周再延长15分钟时间,以此类推。专家表示,上床睡觉时间的小幅度提前可以对睡眠效果带来很大的改变,同时又不会让人有抵触情绪,用这样循序渐进的方法增加睡眠时间,在一个月后人们便可以延长自己的睡眠时长1个小时以上。

4、控制房间环境

人的体温在睡眠时会自然的下降,夏天时较凉爽的房间也可以帮助给身体降温,冬天时暖气和电热毯设备也不要开得太高。另外,调暗房间的灯光,因为光线会抑制脑中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这种激素具有调节睡眠规律的重要作用。

5、切莫沉迷于各种电子产品

睡觉前关上手机、电视、电脑灯电子产品屏幕,这些屏幕的人造光线也会干扰我们的下丘脑,影响其控制身体进入睡眠状态的过程。睡前一定要检查短信或邮件的话也要确保屏幕距离眼睛起码有一个手臂的距离,减少屏幕光线对大脑的影响。

6、睡前不要喝太多饮料

半夜起来上厕所是一件痛苦的事,对我们的睡眠质量也没有任何好处,所以在睡觉之前不要喝下太多的饮料,特别是不要喝酒。虽然喝酒之后我们会感觉昏昏欲睡,但几个小时以后我们可能就会醒来,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血液中酒精浓度开始下降以后,我们的深度睡眠受到干扰而造成的。

7、克服半夜醒来无法入睡的症状

说到睡眠问题,人们可能会想起典型的失眠症,不过半夜醒来难以再入睡也是一个常见的睡眠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尝试利用一些“白噪音”来帮助自己,比如风扇有规律的嗡嗡声之类,我们也可以在手机上安装模拟这些声音的软件。另外,尽量隔绝外界的噪音,保证自己睡眠不受干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问题的7个小窍门

专家认为,睡眠不足有3个关键的特征:白天需要靠咖啡因来提起精神、没有闹钟无法自然醒来、一到周末必定会起得很晚。出现这些症状时就应该考虑是……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 男人改善春季睡眠有妙招

春季里,不少男人受嗜睡、失眠、无精打采等问题困扰。“春主发陈”,春季男人人体气血运行加速,新陈代谢旺盛,体质较弱的人,肠胃功能相应不足,……详细>>

足疗可改善睡眠

现在越来越多的足疗店,因为工作压力大,繁琐的家务活。很多女性患上失眠的症状,足疗可以改善失眠,特别是在冬天泡完脚可以睡个好觉。那么,足疗……详细>>

药膳改善呼吸道问题

把沙参、玉竹和麦冬放入药袋中,加适量水熬煮约40分,汤汁备用。之后将红豆放入锅内,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详细>>

哪些食物能够改善睡眠? 失眠者要多吃哪些食物?

现在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60%的人由于工作或者生活的压力,影响到自己的情绪,从而间接性的导致睡眠质量差,如果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必须拥……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