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人参对慢性肾衰患者有何好处

2017-03-14 15:22:31      

慢性肾衰患者服用人参好吗?人参自古以来拥有“百草之王”的美誉,更被东方医学界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由于近年来野生人参濒于绝迹,高丽参亦药源缺乏,故目前入药以人工栽培加工品为多。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入脾、肺经,主要功效为大补元气,益气生津,宁神益智。人参在慢性肾衰中应用较广,也可称之为一味专药,它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益气生血

肾衰患者每现血虚之症,如面色萎黄无华,眼睑及唇甲苍白,心悸气短,头目眩晕,舌淡脉细等。因而在补血剂中常伍人参以益气生血,且宜常服。

(2)益气补虚

用于关格虚损期,对临床表现为神疲嗜睡、乏力身倦、少气懒言、舌淡胖、边有齿痕、脉虚弱等气虚之症者,可首选人参作为益气补虚之用。若证属气阴两虚,可用参茂地黄汤(《沈氏尊生书》)益气养阴以图缓冲,每收良效。其中偏于气虚或气阴两虚并重者可用人参10~12克另煎选入药液中服用;若偏于阳虚者,人参垦宜小,一般3~6克,或选西洋参养阴益气,无温燥之弊更为适宜,方法亦是另煎兑入药液中。慢性肾衰患者后期波及于心而出现心悸、征件、气短、脉虚数或结代诸心气虚症,可用人参配麦冬、五味子,即生脉散。

(3)益气解表

“卫气出于下焦”,慢性肾衰患者肾气衰惫必致卫虚不固,易罹外邪侵袭而现表证。若一味发汗,不但气虚鼓动无力,无以作汗达邪,且强发其汗必更伤阳气。所以凡遇气虚感受风寒之证,当益气以资汗源,以利鼓邪外出,且邪祛正安,益气不为补虚,实为祛邪之用。如人参败毒散、参苏饮,均以人参配人疏散风寒之剂中用之,以此益气达邪。正如《本草经流》所云:“邪气之所以久留而不去者,无。真气虚则不能敌,故留连而不解也,兹得补而真无充实,则邪自不能容。”

(4)固脱救急

人参大补元气,可挽救气脱危证。当尿毒症终末期患者卒然出现虚脱,汗出,脉微欲绝证之时,可以大剂人参15~30克煎场顿服或配以制附片6~12克煎汤送服。

近代研究证实人参的有效成分主要是人参式,它具有刺激造血器官,升高周围血液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水平;促使血清抗体产生,提高免疫功能;提高尿肌研的排泄量;可以抗休克,对血压有双相调节作用;能提高血清钙,显示其在药理上与抗惊厥药有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对慢性肾衰患者有何好处

人参自古以来拥有“百草之王”的美誉,更被东方医学界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由于近年来野生人参濒于绝迹,高丽参亦药源缺乏,故目前……详细>>

人参对慢性肾衰患者有何好处

肾衰患者每现血虚之症,如面色萎黄无华,眼睑及唇甲苍白,心悸气短,头目眩晕,舌淡脉细等。因而在补血剂中常伍人参以益气生血,且宜常服。我们曾……详细>>

吃人参的好处?什么人群是适合吃人参的?

人参,在以前感觉离大家很遥远。现在人人都能吃,吃得起,想吃随时也能有得吃。详细>>

女人吃人参的好处 人参的营养价值

人参皂甙中具有收敛作用的成分较多,并能调节真皮水份平衡,防止皮肤脱水,又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使皮肤变得光滑、柔嫩、洁白。历史上慈禧太后以……详细>>

女人吃人参的好处

人参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调理免疫力低、抵抗力差的人群。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