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女性子宫肌瘤如何预防

2017-03-13 15:32:58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与十几年前相比,越来越多的三四十岁的中年女性患上了子宫肌瘤,特别是未育,性生活失调和性情抑郁这三类女性,子宫肌瘤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研究表明,激素分泌过于旺盛,是导致子宫肌瘤的最普遍原因,而女性的这三种情况,是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激素分泌过剩的罪魁祸首。

子宫肌瘤现代针灸疗法效果好

可选择针灸疗法

现代西医学采取性激素或手术治疗,尚无其他理想疗法,而采用火针阿是穴和针刺远道穴结合,有良好疗效,在治疗上,应用体针为主,配合耳针,也有显著效果。

有些情况适宜期待疗法

肌瘤较小,无症状,无并发症及无变性,对健康无影响者,围绝经期患者,无临床症状,考虑到卵巢功能减退后可能使肌瘤退缩或缩小,均可采取期待疗法,即在临床及影像学方面实行定期随访观察,3-6个月一次,根据复查情况再决定处理方案。

小贴士

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其注意休息。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品。

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每月到医院检查一次,如果肌瘤增大缓慢或未增大,可半年复查一次,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其要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了解子宫肌瘤的一般症状,进行自检

月经改变

为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流血等。

腹块

腹部胀大,伴有下坠感。

白带增多

白带增多,有时产生大量脓血性排液并伴有臭味。

疼痛

一般患有无腹痛,常有下腹坠胀,腰背酸痛等,可出现急性腹痛。

继发性贫血

若患者长期月经过多,可导致贫血,出现全身乏力,面色苍白,气短,心慌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子宫肌瘤如何预防

肌瘤较小,无症状,无并发症及无变性,对健康无影响者,围绝经期患者,无临床症状,考虑到卵巢功能减退后可能使肌瘤退缩或缩小,均可采取期待疗法……详细>>

更年期女性子宫脱垂的饮食调理

做法:将大肠洗净,升麻布包,与胡麻仁同放入大肠中,置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炖至大肠熟后,去药包,加入食盐国,味精调味,饮汤食肠,隔日一剂,连……详细>>

更年期女性子宫脱垂的饮食调理

子宫脱垂的原因是由于虚弱疲劳,营养缺乏,而白萝卜,咸菜,竹笋,大头菜,茶叶,醋等食物会伤气,使虚弱的身体因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而更加衰弱,从……详细>>

更年期女性子宫脱垂的饮食调理

做法:将大肠洗净,升麻布包,与胡麻仁同放入大肠中,置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炖至大肠熟后,去药包,加入食盐国,味精调味,饮汤食肠,隔日一剂,连……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预防贫血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等。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