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更年期女性会出现什么症状

2017-03-13 15:10:48      

更年期可分为三个时期:

I期,下丘脑-垂体功能活跃期,FSH开始升高,卵巢对促性腺激素的敏感性降低,性激素合成减少;

II期,排卵和黄体功能衰竭,无排卵和黄体功能不全,但仍有部份雌激素分泌,致月经失调、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增生过度和内膜癌;

III期,卵巢卵泡衰竭,卵泡耗竭殆尽,性激素匮乏、绝经。性激素生成转向外周组织和肾上腺。10%~15%妇女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

【临床表现】

由于个体差异,临床症状轻重不一,可能与生活环境、文化修养、精神状态、个人性格等有关。

一、生殖道

更年期最先出现的临床表现是月经紊乱和闭经,可有下列几种情况:

①月经突然停止。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呈渐进过程,此情况少见。

②多数情况下,月经量和月经持续时间逐渐减少或缩短,至点滴状出血,最终月经停止或月经周期延长、月经空缺等现象。

③少数病人表现为月经频发、出血更多,也可为月经间期出血,但可能提示存在器质性病变。

二、血管舒缩障碍症状群

是更年期常见而较特有的症状。雌激素缺乏,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引起发作性发热、潮红、自汗和心悸为特征的症候群。

病人感头胀,程度逐渐加强甚至出现潮热,典型者诉面部、胸部和颈部的轰热感和灼热感,伴心悸、乏力、头昏、烦躁、口干,患者多脱衣、袒臂、开窗以驱热;面、颈、腹部潮红、体表温度升高,也可波及下腹、躯干、四肢;

持续数秒至10余分钟不等,平均持续4分钟;继而全身出汗,以头颈部、胸部及背部为明显。发作频率多至1~2小时1次,少则每1~2周1次。夜间发作时,多突然梦中惊醒,大汗淋漓,伴失眠和焦虑。进餐、运动、情绪激动、过度兴奋、喝浓茶或咖啡等,常诱发上述症状发作。

三、精神神经系统

情绪不稳定、急躁、忧虑、抑郁、多疑、记忆力减退、神经过敏、精力不集中、感觉异常(麻木、刺痛、爬虫感),严重者类似精神病发作(抑郁型或躁狂型),可能由于雌激素下降引起机体物质代谢改变,致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失调及鸦片样物质的活性降低,引起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功能失常和情感/认识障碍。

四、泌尿道

雌激素对维持膀胱和尿道上皮起重要作用,雌激素水平降低可使泌尿系统上皮呈现与阴道上皮类似的萎缩性变化,可引起萎缩性膀胱炎,表现为尿急、尿失禁及尿频。还可形成尿道肉阜、排尿困难、尿道口痉挛,偶可出现血尿。

五、乳腺、皮肤与毛发

乳腺萎缩、下垂,乳头、乳晕色素减退,乳腺组织软塌。皮肤干燥、多皱、色素沉着和老年斑,易发皮肤病、搔痒。研究表明,雌激素可改善皮肤血循环,增加皮肤透明质酸合成和水分含量。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能保护和恢复皮肤胶原含量和皮肤厚度。

六、骨质疏松症

是更年期影响最为重要的两种病变之一,由于雌激素缺乏和PTH、T3、T4、肾上腺皮质激素、降钙素等的变化,发生骨质丢失、骨密度降低。表现为身材变矮、驼背,易发生骨折、骨关节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进入更年期会出现什么症状

皮肤是第二性征的表现,也是雌激素的重要靶器官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的缺乏,妇女皮肤、毛发均发生明显变化,皮肤干燥,……详细>>

女性在更年期为什么会出现脱发

在女性的更年期之所以会患上脱发这种疾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激素水平出现紊乱所导致的。详细>>

女性在更年期为什么会出现脱发

在女性的更年期之所以会患上脱发这种疾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激素水平出现紊乱所导致的。正常情况下,每个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这是女……详细>>

更年期女性会出现哪些心理特点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 ,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详细>>

更年期皮肤会出现什么问题

生命在于运动,更年期虽然体力,反应能力各方面都大不如前了,但是坚持运动,比如说慢跑,散步,气功,瑜珈等对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等都具……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