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更年期如何调理身体 更年期保养方法推荐

2017-03-13 15:02:58      

1、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

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这样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减轻更年期的症状。

2、多吃蔬菜和粗粮

很多的蔬菜都是含有丰富的纤维的,例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富含纤维的这些食物对于人体肠道是有很好的消化作用,有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胆固醇的快速排出。

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3、确保日常饮食含异黄酮和硼

雌激素水平低会引起不适感,而异黄酮和硼能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每天摄入30~50毫克从植物中来的异黄酮(如蜂蜜、豆腐和豆奶中),以及吃富含硼的食物,如苹果、甜豆荚和葡萄,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

4、尽量多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5、学会自我认同

日常生活要轻松愉快,明白更年期是人生必经阶段,了解更年期会出现的各种症状,有了心理准备后,进入更年期以后的女性就更应以冷静的态度和平常心去看待更年期所遇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变化,并认同已经发生改变的自己。

这样及时做好心理调整,缓解心理症状,平安渡过,即使出现诸多不适,也可以在正确的指导下解决,不用带来心理压力。

6、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蜂蜜所含10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蜂蜜中钙达108毫克钙,可有效预防女性抽搐,每天可以服用温牛奶2~3杯,每次加深色蜂蜜20~30克,蜂蜜可参考的枣花蜂蜜。

7、控制高脂肪和糖类摄入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

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8、针灸调养

在运用药物和心理进行调养的同时,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用其他的方法进行调养,比较常用的就是针灸调养,如针刺法、耳穴压丸法等。

9、尝试自我宣泄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活和工作中,情绪总会有起有落,并且会通过某种途径宣泄。事实证明,善于宣泄的人往往身体健康,而不善于宣泄的人则往往造成身体自损。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精神稳定性差、情感波动大,因此学会自我宣泄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多跟他人倾诉、交流、化干戈为玉帛,并学会制怒、换位思考等。

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还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但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还要把握个度,既不要太压抑,也不能太失控,保持平稳的心态。

10、多参加户外运动

锻炼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坚持体育锻炼可以保持骨骼和肌肉的强壮。

11、注意睡前禁忌

(1)、忌睡前说话

俗话说,“食不言,睡不语。”因为人在说话的时候容易使脑子产生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因此,老年人在睡前不宜过多的说话。

(2)、忌睡前用脑

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以便放松脑子,容易入睡。否则,如果脑子处于兴奋状态的话,即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形成失眠症。

(3)、忌睡前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者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以情绪平稳为好。如果你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请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颚,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4)、忌临睡前进食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中有些部分的活动节奏便开始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则肠胃、肝、脾等器官就又要忙碌起来,这不仅加重了它们的负担,也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也会被兴奋,在入睡后常产生噩梦。如果赶上晚上吃得太早,睡觉前就已经感到饥饿的话,可少吃一点点心或者水果(如香蕉、苹果等),但吃完之后,至少要休息半个小时之后才能休息。

12、保养卵巢

卵巢是女性生殖器中的主要部位,女性能否拥有美丽容颜、完美身材和健康身体等都需要一个健康的卵巢,如果卵巢提前衰竭了,那么就会使女性出现肥胖、面部色斑、提前进入更年期,而且还会影响生育,所以女性要保养好卵巢也是尤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保养 更年期保养妙招要牢记

适当的身体锻炼可减缓体力的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详细>>

更年期如何保养?更年期保养10大妙招

工作、生活应有规律,睡前不饮酒,不喝茶,不看惊险和悲惨的影片,以保持良好的睡眠。详细>>

更年期如何保养?更年期保养9大妙招

适当的身体锻炼可减缓体力的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详细>>

更年期如何保养 7招助更年期女人保养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详细>>

更年期的年龄多少岁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很多人都觉得更年期的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但是却最近很多人觉得自己就进入更年期了,月经不来、情绪不稳定、身体疲惫,但是自己的年龄分明是3……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