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补要吃参 不同参吃法也不一样

2017-03-13 14:55:52      

人参:补虚第一参

人参,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古时候用的都是野生的山参,山西上党人参灭绝之后,我国的东北林区所产的人参就被人们称为道地药材,随着人们的过度采挖,东北的野生人参也很少了,不过好在人们很早就掌握了野生人参的野生驯化,实现了人参的人工栽培,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现代人还有人参可以使用。它味甘、微苦,性微温。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对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也有效果。但实热、正气不虚者不适宜服用。

怎样吃最好:炖服时将参切片放入碗中,加适量水后密闭碗口,放入锅内隔水蒸,蒸1~2小时即可。含服时将山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泡服时将山参打散装入袋泡茶袋中放入杯中,加入开水,泡5分钟即可饮用。

红参: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

如果把新鲜的人参上锅蒸透,颜色由白变红,质地也变成角质化后,就是我们所说的红参。由于经过了熟制,除了具有补元气、生津安神这些人参都有的作用外,其药性更温、火力更大、劲更足、功效也更持久,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苍白暗淡、手脚冰凉等阳虚症状者,都可选用红参进补。但阴虚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红参。

怎样吃最好:日常服用方法很多,泡茶饮,研末吞服都可以。一般来讲,安全起见,每天1~2克就可以了,太多了容易引起上火。也可以煮粥,将红参切成薄片,早餐熬粥时放入少许。也可嚼食,将红参切成薄片,含于口中细嚼,有补气提神的功效。

沙参:养阴清肺化痰止咳

沙参以根入药,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之分,虽然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但是功效上很接近。明代以前所用沙参即今之南沙参,是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的根;北沙参是伞科植物珊瑚菜的根,因产于北方沿海沙地,故名北沙参。南沙参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除寒热,补中,益肺气,久服利人”,现代中药学认为其可养肺胃之阴,兼有一定的祛痰止咳作用。北沙参《本草从新》记载,专补肺阴,清肺火,治疗久咳肺痿。现代中药学认为其清养肺胃气阴为主,具有止咳生津的作用。也就是说北沙参适用于肺气阴不足久咳不愈者;南沙参适用于外感热病后咽喉干痛者。

怎样吃最好:可以取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熬成汤喝。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党参:补气补血全能干

党参是桔梗科植物党参的根,主要功效是补中益气,尤擅补肺气、治肺虚,可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疲乏无力、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适合服用党参。现代研究认为党参富含皂甙、黏液和微量生物碱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补血、补气治疗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又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

怎样吃最好:用党参枸杞鸡熬汤,党参30克、枸杞30克、鸡肉150克。主治气血不足、食欲不振煮党参杞子猪肝粥,党参20克,杞子30克,猪肝50克,粳米60克。主治肝肾两亏、乏力头晕等。

太子参:药性稳定补气不上火

太子参是石竹科植物,又名孩子参、童参。太子参入药部位为干燥块根,味甘微苦。它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体质不同 备孕饮食也不同

体质一般的女人在怀孕六个月后就规律的均衡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即可,像维生素A和维生素C、铁、钙、碘等都要注意补充,各种食物如新鲜的……详细>>

洗澡水温不同保健功效也不同

冷热交替浴是从热水浴开始,热水的温度约在38℃~44℃之间,洗的时间约为4~6分钟;再进行冷水浴,冷水的温水在10~16℃之间,时间约为……详细>>

用参进补大有学问 不同种类功效不同

立秋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进补的话题。那么,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常见的各种参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太子参吃法禁忌

一旦人体出现问题,我们总是急于寻求解决疾病的治疗办法。一般来说如果生病的话我们会选择吃西药来治疗,因为西药的治疗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却不能……详细>>

太子参的吃法(做法)大全

做法:将黄芪、红枣、黄芪红枣太子参汤太子参加适量水煮30分钟,每晚临睡前或清晨空腹时代茶给孩子喝。这款汤有补肺健脾的功效,适宜反复感冒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