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户外运动要学会的小常识

2017-03-13 14:46:38      

注意事项

1、迷路时:

(1)回到认识的地方。山野行走,一旦迷失方向,赶快回到自己所认识的地方,用罗盘和地图确定所处方位和目的地方位。休息时多注意周围风景与标志,不要直走下坡路,因为下坡路视野范围小,方向不易确认。

(2)山路上用塑料带,树枝或石头作记号,走在前方领头的人,遇到情况,要做标志通知后面跟来的人,标志要放在易见又安全的地方,不要随便做些无意义的记号,混淆记号。

2、遇到落石时:

有时自己不小心踏落石头,要立刻发声,通知下面上来的人。通常易浮动的石头,我们称浮石,多石头的地方,浮石的颜色比周围的石头新,仔细观察即可分辨,走路时要避免踩踏浮石。

3、预知雷击和避免雷击:

(1)预知雷击:

首先看到乱云变天,不久即变成雷云,赶快想办法到安全的地方躲一躲。如带小型收音机,收听广播时,有刺耳的杂音,即表示附近有雷击,忽然下大粒的雨滴,这也是打雷的预兆。

(2)避免雷击:

赶快跑向低地;离开高树或茂密树林;离开铁塔,去除身上金属物;在河中游泳的,要赶快上岸;要许多人集中在一起,尽量分散开;附近有小屋的,躲进小屋,汽车也可以,但不要靠墙,雷击时,会经过墙壁传电到地面。

4、身体不适时:

(1)除去束缚;

(2)呼吸急促,脸色发红,但不出汗,很可能是中暑,这时应将不适者抬到树阴下休息,并将头部垫高,身体躺着,保持安静

(3)有呕吐症状时,应俯卧,右手放在下巴处,当作枕头,放松身体,安静休息。

5、植物刺伤和虫蛇咬伤时:

(1)用水冷却或涂软膏。行走时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可避免受伤;

(2)野外露营时,带蚊香、花露水或风油精,涂搽暴露在外的皮肤,防止虫咬,被蚊虫叮咬时,尽量不要用手抓痒

(3)避免被蛇咬伤:蛇属夜间活动的动物,白天多在洞里休息。因此,在山野里行走,避免夜晚出行,更不要把手放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4)若被毒蛇咬伤,未送医院前,先用绳子绑紧伤口上方靠近心脏地方,避免毒液随血液循环到人体内,用没有伤口的嘴吸毒,在安定患者情绪的情况下,尽快送到医院或用蛇药急救。

6、断水时:

断水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没有任何水源可以提供饮用水,另一种是没有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第一种情况一般野外不多见,第二种情况则比较多见。如有携带的饮用水用尽,而附近水源有泥沙或者污染,就需要进行净化处理。一般净化取水法有:地汽蒸腾取水法,渗透取水法,人工净化法。

7、野外生存

求生哨 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哨子,但在荒郊野外,遇险者如果采取喊“救命”的方式来引起救援人员注意的话,不到15分钟就会喊得声嘶力竭,而一个小小的塑料哨子,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能吹响它,而且,在探查出路,寻找水源时,事先约定好的哨间长短和不同组合,都是野外近距离联络时最方便和最简捷的通信方法。

求生刀具

首推“丛林之王”一号野外求生专用刀具,它几乎囊括了所有小型用品,全部刀具有九大附件,能衍生出数十种野外求生功能。如果有条件,还推荐团队中的队员携带一把猎斧。

手表

相对于一般的手表,野外生存用表除精确还应至少做到防水和具有夜光功能。

通信工具

现在手机在中国比较普遍,但作为野外探险活动,活动范围多在人烟稀少的地区,手机信号未必覆盖得到,同时频繁的野外通信联络使用手机也不经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怎样进行户外运动?

冬季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可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提高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能力。但是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处于比较迟……详细>>

户外运动游泳减肥为何效果不佳

谈到运动与减肥问题,首先要明白运动与能量消耗的机制。运动过程中,能量消耗分三个阶段完成,分别是糖代谢、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减肥通过脂肪……详细>>

春季5种最热门户外运动

在春意初露的日子里,快步行走健身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平常缺少锻炼的人来说,刚开始就练跑步可不太科学,容易对膝关节造成冲击。快走就不同了……详细>>

最适合周末的六种户外运动

理由:IT人终日在密不透风的电脑房里,整天被电脑散发的混浊气体和辐 射困扰,头脑昏沉,如果周末还泡在健身房里,你那久未呼吸到新鲜空气的皮……详细>>

5大户外运动 慢跑有益健康

这是一项有益的运动。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活动……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