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贫血的人可以吃人参吗?

2017-03-13 14:38:45      

贫血能吃人参吗

人参用于治疗气血虚弱之人,能起到补益作用,对贫血患者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人参及其制剂,不宜与补贫血的铁剂合用。

因为人参含有挥发油类物质,其主要成分是人参油,它是人参特有的不饱和脂肪酸,遇到铁离子则生成脂肪酸铁而沉淀。人参油经分解后,可降低其药用价值。

所以,在服用补铁药治疗缺铁性贫血期间,应尽量避免同时服用人参,以及一些会影响铁吸收的中药煎剂。若必须合用时,应将两者分开服用,如空腹服用中药,餐后2小时服用铁剂,延长两者服用的间隔时间。

贫血食疗方

1、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滋阴补血。

2、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给孩子吃一款“补血菜”。

3、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

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人可以吃人参吗?

贫血指因先后天亏损,血液生化不足,或因失血、溶血等耗伤血液,以致营血亏少,脏器失其濡养。以面白舌淡,眩晕心悸,血红细胞少,血红蛋白量低为……详细>>

贫血的人可以吃人参吗?

贫血指因先后天亏损,血液生化不足,或因失血、溶血等耗伤血液,以致营血亏少,脏器失其濡养。以面白舌淡,眩晕心悸,血红细胞少,血红蛋白量低为……详细>>

孕妇可以吃人参吗

野生人参已处于濒临绝灭的境地。这种“中药之王”、“能治百病的草”与水杉、银杉、桫椤等珍贵植物一起,已列为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详细>>

肾虚可以吃人参吗

人参是百草之王。据《神农本草经》中介绍,它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开心窍)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人参能强心,保护心肌……详细>>

乙肝可以吃人参吗

人参炮制后性微温,味甘微苦,补气生津。人参能增强免疫功能包括促进抗体、补体形成和刺激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