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2017-03-13 14:03:19      

虽然说每个人都会老,但是随着身体机能的发生改变,更年期慢慢上门时候也会导致不少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当然也有不少女性心态平和并没有出现更年期综合症。那么更年期综合症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一方面,生理上的变化有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从而在围绝经期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一系列生理现象,随着生理的改变妇女还可出现一些心理上不适反应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和抑郁等,虽然更年期通常自然发生,但是它可能因卵巢外科切除手术引起(这叫作外科手术性更年期),从癌症治疗造成的卵巢功能衰退也能引起更年期,例如化学疗法或者放射治疗。

另一方面,在社会关系方面,围绝经期妇女面临一些社会问题如职业困难,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一切都给她们带来精神压力,在一定成程度上干扰了围绝经期妇女的生活,工作及其与他人的关系,她们常觉得自己变老了,不喜欢参加公共活动,对家人容易发脾气,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社会和家人的理解,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甚至危及妇女的健康。

血管舒缩综合征,系指因雌素匮乏,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所引起以阵发性发作的轰热,潮红,自汗和心悸为特征的症候群,潮红先始于面,颈,前胸部,后波及下腹,躯干和四肢,皮肤血管扩张,片状红润充血,温度升高,伴头痛,头晕,心悸,烦躁,口干,为散热,患者多脱衣,袒臂,开窗,打扇或走向户外以驱热,潮红持续3~4分钟后继以出汗,血管收缩,体温恢复正常而结束,发作周期为54±10分钟,夜间发作时,多突从梦中惊醒,且已大汗淋漓,湿濡衣被,伴失眠和焦虑,次日神志恍惚,健忘,伴恶心,呕吐,眩晕等不适。

潮红发生机理:①下丘脑视前区GnRH神经元与相毗邻体温调节神经元(Thermoregulatory neurons)有直接地突触和神经连结,故GnRH神经元功能变化将波及后者;②绝经后雌素缺乏,反馈性地引起去甲肾上腺素活性增强,从而激发GnRH的释放活性经神经连结引起散热机能(heateoss mechanism)的活跃,潮红发作与GnRH波动性和去甲肾上腺素活性波动有关;③中枢神经系统和下丘脑内多巴胺和β-内啡肽能活性降低。

女性年纪大了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概率也比较高,这个时候也不要过于焦虑,更年期最重要的是静心。调整饮食习惯,调整作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多多与人交流这都能够减少更年期综合症的发病率。更年期女性也要保持心情舒畅才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解析

很多人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当女性出现衰老以及肥胖的情况,很有可能患上更年期综合症了!这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只是年龄不……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提前的原因有哪些呢

更年期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个词,它通常是用来形容一个女性进入老年期的那段时间。无论是女性的心理和身体,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更年期是大家非常关注……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有哪些征兆

平时月经较准,经前也无特殊不适,而突然在某次月经前发生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头痛、腹胀、肢体浮肿等经前期紧张症候群;另外,出现……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有哪些

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注意事项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让女性朋友都非常讨厌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没有致命的危险,但是却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心情,更年期带来的一些症状通常让患者们做……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