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用艾草泡脚有什么好处

2017-03-13 11:31:51      

自古就有“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故泡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生活中常用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呢?

艾草泡脚的方法

1、艾叶泡脚会生寒,需要食用温性食物。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的,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所有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这样即去了寒又不泻气。

2、泡脚需要注意频率。有些人身体非常虚弱,虚不受补,吃一些补益身体的食物就会牙痛,口腔溃疡等,你就等什么时候上火了再用艾叶水泡脚,没火时就继续食补,每天坚持用温水泡脚,如果又上火了,仍然用艾叶水泡。

3、感冒可以用艾草泡脚,但也要注意配合其他食品进行调理。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这是要泡到身体发汗,但必须同时喝生姜红糖水,发热时加葱白,有咳嗽时加几瓣大蒜,要连喝几次,喝到身体发热了,不再浑身酸疼流清水鼻涕了再大量的喝白开水,将病毒及寒火及时排出,并注意休息,你的感冒会很快痊愈。

艾草泡脚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20~30分钟为宜,后心潮湿、额头出汗珠即可。若泡脚时不出汗,也不可时间长,多泡几次就会有改善的。

第二,最好睡前泡脚,但要饭后一小时。-

第三,以温水40-50℃最合适,用浴巾覆盖木桶,不仅能达到保持水温的目的,又能使膝关节置于桶内,提升膝关节温度。

第四,浸泡前后喝1杯水,以利新陈代谢及体液的补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艾草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泡脚会生寒,需要食用温性食物。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的,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所有寒凉的食物,还可以……详细>>

用艾草泡脚有什么好处

感冒可以用艾草泡脚,但也要注意配合其他食品进行调理。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这是要泡……详细>>

女人用艾草泡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去虚火和寒火,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咽喉肿痛、口腔炎、空腔溃疡等经历,而这些都跟虚火旺盛或者寒火旺盛有关,而用艾草泡脚之后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详细>>

艾草泡脚有什么作用呢

虽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现代人的生活很少遵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进行。人们的身体素质反而有下降的趋势;这也同现在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饮……详细>>

艾草泡脚有什么作用

虽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现代人的生活很少遵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进行。人们的身体素质反而有下降的趋势;这也同现在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饮……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