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观察这四个部位 巧知宝宝是否上火

2017-03-13 11:18:31      

孩子身上有些部位可以观察到上火的细小暗示,不确定宝宝是否上火了的时候,家长们可以从下面这四个部位来进行观察。

1、观察宝宝的舌头

观察宝宝的舌头可以判断其是否上火,若宝宝的舌头有些发红和干涩,这就是宝宝上火的症状,说明宝宝体内有火,一般还伴随着口渴、夜晚睡觉睡不安稳、嘴唇有些发干,若观察到这些,家长们应及时给宝宝降降火了。不要给宝宝捂得太厚,可以适当吃些降火的食物,例如冰糖雪梨、香蕉粥等等。

2、观察宝宝的肛门

当宝宝身体出现上火症状时,也会体现在肛门的颜色上的变化。正常情况下,健康宝宝的肛门颜色是粉红色的,而当宝宝体内有火气的时候,肛门的颜色大多呈红色,比正常的颜色要深很多,此时,家长们就可以判断出宝宝的体内火气不小。

若妈咪们发现宝宝的肛门颜色呈现红色或者是深红色的时候,就需要及时给宝宝调整饮食了,可以多吃一些降火的蔬菜水果,例如西红柿汁、橙汁、白萝卜汁等等,同时要多喝水,促进宝宝肠胃的正常蠕动,来排出身体的毒素,从而起到为宝宝身体降火的效果。

3、观察宝宝的眼睛

虽然太小的宝宝还不能够明确表达身体的一些症状,但是,宝宝身体的某些部位可是会说话喔!例如,如果宝宝的眼睛发干发涩、眼角有眼屎出现,这大多说明宝宝体内肝脏有火,若孩子还同时伴随有些爱发脾气、不太听话,那就是有肝火无疑了。

有肝火的宝宝,妈咪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给宝宝榨些蔬菜汁,例如芹菜汁来去肝火,同时,要确保孩子作息规律、避免晚睡熬夜,从多方面来进行调节,赶走宝宝的肝火。

4、观察宝宝的手掌心

从宝宝的手掌心也能够观察出宝宝是否出现了上火的症状,例如,正常的时候,宝宝的手心是稍有些凉凉的,比较干燥,而当宝宝的手掌心有些冒虚汗,并干热干热的,就说明宝宝的体内有虚火了,这也是宝宝体质较弱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观察这四个部位 巧知宝宝是否上火

有肝火的宝宝,妈咪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给宝宝榨些蔬菜汁,例如芹菜汁来去肝火,同时,要确保孩子作息规律、避免晚睡熬夜,从多方面来进行调节……详细>>

宝宝上火有10个“信号” 妈妈要注意观察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摄入过量的钙,会与奶制品中的磷、酪蛋白结合,形成食积而引起宝宝上火,表现为大便硬结而量少,呈栗粒状,每隔3~5……详细>>

宝宝上火有征兆 盯紧6大部位

灭火绝招: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肛门颜色是红色的话,要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多给宝宝吃些祛火的蔬菜或者水果,比如西红柿、甘蔗汁,或是喝点淡竹叶……详细>>

宝宝上火有征兆注意6大部位

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能会忽略观察宝宝的肛门吧。这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部位,因为它的颜色是宝宝上火与否的暗示标志,妈妈知道怎么判断吗。详细>>

宝宝上火有征兆 盯紧6大部位

灭火绝招:可以找一些柿饼上的柿霜给宝宝冲水喝,或是买一些杨桃给宝宝吃。要是口舌生疮、舌苔发黄,那就赶紧给宝宝吃点相应的小中药,赶紧灭火,……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