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更年期的饮食调理

2017-03-13 10:57:51      

更年期是女人必须经历的阶段,从饮食方面下手保养是个很不错的方法。以下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更年期女人吃的食物:

(1)百合

百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

(2)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3)桑葚

桑葚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4)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要想让人体组织减缓衰老,在平时必须要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它能够很好的修护身体组织。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5)含有维生素的食物

补充维生素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体并不能自行合成维生素,因此只有通过食物的摄取来补充维生素。如胡萝卜、肝脏、全谷类、酵母、蛋、芝麻、海鲜等。

(6)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要注意,补充复合型多醣类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还有淀粉类和膳食纤维。因淀粉含有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则能帮助消化,如:米饭、全谷类、甘薯、玉米、新鲜蔬果等。

(7)含有矿物质的食物

矿物质在我们人体中有很多功效,比如调节生理机能,增加酵素的活性,有助皮肤头发的生成代谢等。因此女性在更年期期间必须要多注意补充含有矿物质的食物。如大骨汤、豆腐、肝脏、红肉、猪血、海藻、豆类、坚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调理

更年期,更年期是我们都会经过的一个时期,有的人来得比较早,有的人比较的晚。女性更年期的时候雌激素分泌减少,经期也会出现不规则甚至出现停止……详细>>

更年期盗汗饮食调理

盗汗是妇女更年期常见症状之一, 常常令更年期妇女特别尴尬,甚至引起夜间失眠。因此,更年期妇女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更年期盗汗症状,除了……详细>>

更年期危害大 女性更年期后怎么调理身体

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情绪容易多变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经常失眠多梦、心神不定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会出现各种内……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调理 6招调理更年期失眠

牛奶中含有可以使人产生疲倦的色氨酸,当人失眠的时候,是由于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血清素可以一直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人进入睡眠状态。色氨……详细>>

饮食调理 更年期的好法宝

建议:增加食用燕麦粥、全麦面包等谷物食品,果蔬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的菠菜、番茄、西兰花以及草莓、苹果等。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