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介绍几种以菊花为主料的茶饮

2017-03-13 10:40:51      

"菊花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菊花通常被人们代茶饮,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以菊花为主料的茶饮:

1 、菊花山楂茶

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银花各10克,代茶饮用,能化淤消脂,清凉降压降压、减肥轻身,适用于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

2、 三花茶

菊花,金银花,茉莉花均少许,泡水作茶饮,可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宁神静思的效用。

3 、菊花蜜饮

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润肠等作用。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

4 、取菊花10克,茶叶3克,一并冲泡,可防治早期高血压。

5、 取菊花10克,桑叶、枇杷叶各5克,研成粗末,用沸水冲泡代茶饮,可防秋澡,适于因秋燥犯肺引起的发热、咽干唇燥、咳嗽等病症后食用。本方尚有预防流感、流脑、乙脑、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6、 甘菊,其味甘甜,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同煎代茶饮用,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效。

7 、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饮服,能解渴生津。

8 、八宝菊花茶:金银花10克、陈皮5克、胖大海一个(可不要,因为它可引起食欲不振、上吐下泻)、少许冰糖、少许山楂、5克有机绿茶、两个红枣,用沸水泡至5分钟既可食用,平肝明目、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的几种菊花茶介绍

菊花茶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茶饮。同时它具有许多的药用价值。而其中一种就是对预防高血压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哪些菊花茶能预防高血压的呢?详细>>

几种菊花的食疗方法

"菊花气味芬芳,食用方法颇多,尤以白菊花应用最为普遍,其次为蜡黄、细黄、细迟白和广州的大红菊等。下面推荐几种菊花的食疗方法。详细>>

白菊花茶饮除口臭治牙龈肿痛

藿香能化湿和中、辟秽化浊,为“除口臭之要药”,内服或漱口均有效;薄荷辛凉芳香,临床证明它对口疮口臭、牙龈肿痛之疾有效;白菊花清热平肝、利……详细>>

清热解毒 菊花茶饮最常用

菊花枸杞茶:杭菊花、枸杞各10克,以沸水冲泡,10分钟后便可饮用。菊花枸杞茶能预防和治疗各种眼病,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都有好处,最适……详细>>

枸杞菊花茶清肝明目 饮用需注意这些

菊花茶是很多人夏季喜欢喝的饮品,其中,枸杞菊花茶是对我们身体更有益的一种。那么喝枸杞菊花茶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