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面色苍白如何补?远离补气血6大陷阱

2017-03-14 09:04: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体质原因,女人都会有血虚血亏、甚至是气血不足的问题,这不仅影响MM们的气色,还会引起头晕,失眠,月经不调、衰老等问题。对于女人来说,补气血跟美容都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但补血需有方,不少人却陷入补血陷阱。女人该怎么补气血才科学?

女性补气血6大陷阱

很多人都有个补血的意识,认为只要有充足的血液,人就能保持青春、让身体康健。其实不然,身体的气和血是相互依存的,气能固摄血液,而血能助气运行。同时滋补效果才会更好!很多女性急于求成,极易走到补血的陷阱:

陷阱1:

吃保健品能补气血。气血亏空要同时滋补,补血的同时辅助补气才会有效果。保健品成分大多比较单一,补气血过分依赖保健品,时间久了极易产生依赖性,甚至损害身体其他脏器。

陷阱2:

阿胶可以补血。很多人都认为阿胶补血,其实血绝对不是靠吃当归、阿胶就能补充的。阿胶不能直接补血,而是通过驴皮的收敛功能使血暂时地会聚起来(阿胶是用驴皮熬出来的),集中在一处发挥作用,从而使机体的状态暂时得到好转。要是你的脾胃功能正常,就是吃米饭、馒头也能补血。这才是正确的“补”的原则。

陷阱3:

单吃红枣、枸杞补血。如果补血只是单单吃红枣、枸杞这样子的话,效果是挺微弱的。虽然红枣具有补血的功效,但是单单是靠吃红枣来补血,并不能达到气血双补的效果,还有可能会引起胀气腹泻等现象,效果也是因人而异。因此,吃红枣、枸杞需要配合其他补血食材食用。

陷阱4:

吃个人参就能补气。民间一直都认为人参有很强大的补气功效,其实不然。对于气血亏空的人来说,身体虚弱,无法全面吸收人参的营养,导致虚不受补。而且血液匮乏跟不上气的运行,反而让人更加虚弱!

陷阱5:

红糖无补血功效果。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水并没有民间传说的补血等神奇功效。专家表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

陷阱6:

贫血就只是多吃补血食材。贫血症较轻的可以自己补血,如果严重的例如缺铁性贫血,就不是自己多吃补血保健品多吃补血食物就可以了,需要接收专业的治疗!

女性日常补气血法

一、女性补气血饮食法

饮食补气血,但凡是在中医中的方法,都会常提到滋阴补气的技巧。那么,补气血的膳食有哪些?不妨试试以下三款。

1、黑糯米补血粥

黑糯米、桂圆和红枣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血好咚咚,再加上营养价值很高的山药,益气养血的功效更显着,每个月记得喝哦,黑糯米、红枣、桂圆、山药、红糖,小小提醒,桂圆虽然可以补血气、促进血液循环,但是因为不易消化,每次尽量下7.8个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红参)。

2、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太补易上火。银耳为凉补有润燥的作用。燥气和火气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气来得急去的快。

3、双红补血汤

红薯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清水2000毫升然后一起下锅煮开,红薯熟才下红糖。喜欢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红薯换成南瓜。

二、女性补气血按摩法:

中医理论认为,人老腿先衰,腿部是支撑人体各项活动的基础,就好比是为身体提供源动力的“发电站”,而当腿部出现问题的时候,自然会影响女性气血的运行。

1、血海穴

在大腿内侧,膝盖骨内侧上方大约3个手指的位置处便是血海穴所在的重要部位,此穴是脾经上的一个重要穴位。中医理论中认为,脾统血,所以脾经是人体血液积聚的重要部位,因此经常对血海穴进行按摩,便能极好的刺激脾经,对于补血益气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女性气血不足人群尤为适用。

按摩要点:每天早上9点左右便是脾经相对活跃的阶段,所以此时段对血海穴进行按摩能更好的促进气血的生成。

2、三阴交穴

说到三阴交穴,此项可谓是女性的不老穴,经常对三阴交穴进行按摩,不仅能起到极好的补血的效果,同时对于延缓衰老、防治疾病也十分重要。经常对三阴交穴进行适当的按摩不仅能有效的起到调节气血的作用,对于肝、脾、肾的保养也十分有利。

按摩要点:对三阴交穴进行按摩的时候,手部的力度可以稍微重一点,方能对三阴交穴起到极好的刺激,进而利于气血的顺利产生。

3、足三里穴

在小腿的前外侧部位,有一个重要的补血养生穴位——足三里穴,此穴是胃经上的重要穴位,具有补气益穴、培补元气、滋养身心的养生功效,是一个极好的强壮身心的大穴。

按摩要点:按摩足三里穴的时候,揉动的速度不宜过快,另外还需保持一个均匀的呼吸,并配合按摩的方式进行,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女性补气血睡眠法:

夜间是人体各项器官进行修复、调养的重要时段,而此时若仍处于一个熬夜的状态,便会使得人体的气血产生亏损,长此以往便会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保证一个充足的睡眠能很好的利于气血的生成,使得精气在睡眠中得到修复,所以要想更简单且有效的补血,拒绝熬夜,多睡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补血 女性养生 养生

女性如何补气血?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详细>>

备孕女性如何补气血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淤血,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对延缓衰老也有非常好的作用。详细>>

备孕女性如何补气血

辰时吃早餐:辰时是上午7:00至9:00,此时胃经值班,一定别让它闲着。您的胃已经等了整整一个晚上,所以,每天一定要早起吃早餐,而且要多……详细>>

备孕女性如何补气血效果好

气虚者还宜食用糯米、粟米、玉米、青稞、番薯、南瓜、白扁豆、黄豆、牛肚、乌骨鸡、鹅肉、兔肉、鹌鹑、青鱼、鱿鱼、章鱼、熟菱、海松子、胡萝卜、……详细>>

补气血的汤 6款养生汤补血益气

先将黑木耳拣杂,用冷水泡发,清洗干净,撕成小朵状,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