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皮肤过敏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春季赏花如何预防花粉过敏?6招让远离过敏痛苦

2017-03-15 03:07:19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想想都好激动呢。然而当你精心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却肿着眼、红着脸、打着喷嚏、黯然神伤。不错,那说明你花粉过敏啦。那么,春季应该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花粉过敏症是什么

此类疾病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相当于哺乳动物的精子,一粒花粉就是一个受精单位。有人在吸入花粉后,产生过敏反应即花粉过敏症,又叫“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病。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花粉过敏呢?

第一:自我观察

打喷嚏达几十个、清涕外流、流眼泪,鼻塞,鼻、眼、耳、上腭奇痒难忍。其中小孩子还会伴有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第二:去医院确诊

如果出现上述的情况,就及时到医院去就诊。病从浅中医,如果花粉过敏及时查出来并用药物进行控制,症状得以及时改善。如果会出现严重的哮喘发作、呼吸困难,已经是严重花粉过敏了,有时可以危及生命。

盘点最常见的几种过敏原

(1)药物:青霉素、碘胺。它们会引起休克、药疹等 。

(2)化学试剂:生漆、甲笨。它们会引起接触性皮炎、血细胞减少症等 。

(3)异种免疫血清:抗白喉毒素、抗破伤风毒素。它们会引起血清病等。

(4)食物:鱼、虾 、蟹蛋白。它们会引起食物过敏症。

(5)空气粉尘:植物花粉及工业粉尘。它们会引起枯草热、过敏性哮喘等。

(6)病原体:细菌、寄生虫。它们会引起风湿热、肾小球肾炎、结核、麻风的DTH、血吸虫肉芽肿等。

预防花粉过敏小锦囊

要科学护肤。洁肤后,要仔细保养肌肤,白天和夜间都要对肌肤进行护理。晚间可以涂晚霜,或者保养蜜,来滋养肌肤。

要合理清洁肌肤。每天晚间对肌肤做清洁和保养,洗脸时最好是用加入醋的清水来洗,因为醋可以用来杀菌。

要充分做好面部的自我防护。在外出时可以带口罩、戴墨镜,减少肌肤与外界的接触,减少花粉对肌肤的侵袭。

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出门的时候带一下口罩。

戴眼镜。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

呆在室内。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用干衣机更好),阳台上的窗户在此时尽量别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花粉过敏预防 花粉过敏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花粉过敏怎么办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详细>>

阳春三月赏花防花粉过敏 如何用药?

五彩缤纷的春天来了,花粉过敏又成为许多过敏体质者的烦恼,下面向大家简要的介绍花粉过敏以及预防的小妙招,希望大家能够远离花粉过敏,尽情享受……详细>>

春季赏花正当时 如何谨防花粉过敏

春季养生的重点无外乎就是养肝、防流感,其实,春季预防过敏也是十分重要的。春季正是赏花的好时节,但不少的人却因过敏而无法欣赏美。那么春季……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