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安眠药用错了有6大危害 哪些情况需要服药?

2017-03-15 14:25:31      家庭医生在线

以失眠为主的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困扰很多人的难题,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睡眠障碍患者占半数以上。面对失眠,药物肯定不是理想的选择。但是,服用安眠药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些误区,若是错误服用安眠药会对身体带来较大的伤害。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服用安眠药呢?服药时要注意避开哪些错误呢?

长期吃安眠药有6大危害

具有一定毒性。因为大多数安眠药经过肝脏分解,由肾脏排泄的,所以对肝肾功能必然有影响。对肝肾不好的人,要注意选择副作用小的安眠药,否则会引起肝脏肿大,肝压疼痛,肝功能不正常,甚至出现黄疸、浮肿、尿中蛋白等肝肾功能的损害。

记忆力减退。长期服用安眠药可使记忆力和智力减退。这种情况在老年人更加明显。医学家还发现,6O岁以上的人常服安眠药,直接影响大脑平衡和保持头脑清醒的能力,致使他们有随时跌跤和骨折的危险。国外研究还表明,长期服用安眠药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还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例如恶心、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再比如与其他药物可产生相互作用。再一个某些安眠药排泄较慢,长期服用,日积月累,可产生蓄积中毒,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防止成瘾或药物蓄积中毒。对于失眠、抑郁症的治疗不要单纯依赖药物,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加强心理治疗,讲究睡眠卫生,加强中医药治疗。

睡眠异常。眼用安眠药引起的睡眠,与正常睡眠不完全相同。睡眠时往往恶梦多,并有定时早醒和白天嗜睡现象,对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均不利。

容易养成习惯,甚至成瘾。服药的时间越长,停药后补偿反跳越重,有些人出现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便产生了非吃不可的错误认识,形成了药物依赖性。

性格情感改变。一些安眠药成瘾的人,性格也会逐渐发生改变,变得情感冷淡,或脾气暴躁,常为小事发脾气,自私、固执,弄得家庭关系紧张不和。

吃安眠药谨防2误区 很多人都吃错了!

1、随意服药。很多人认为,失眠症不是疾病,无需颇费周折地到医院看病,因此,经常会随意服用家里人或者朋友的药物。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失眠,因此,如果近期内发生严重失眠的话,一定要先看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确定失眠症的类型、严重性等等,再对症下药。此外,不同症状的失眠,选择的药物并不相同,比如说:入睡困难,应选用短效药物;夜间睡眠不塌实、容易醒来,选用中效药物;经常早醒,则应使用长效药物。

2、剂量偏大。初次服药的患者只需服用小剂量,就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但是患者不知道这些,盲目地按照别人使用的剂量服药。剂量大容易引起耐药,并带来药物的不良反应。

以下4种情况需要服安眠药

一是因为某些身 体病痛或手术后引起的入睡困难,可以考虑适当服用;

二是失眠症状相当严重,失眠者白天精神极度疲乏、压力过大,这时可酌量服用帮助恢复睡眠,只需服用一两个晚上就已足够;

三是极少数失眠原因不明者,在医生的严密监护下,可服用安眠药进行治疗,除非有特别医嘱,连续服用时间通常不宜超过2周;

四是周期性失眠 者,经其他方法如心理、行为治疗均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试服安眠药,但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时间宜短,以观察效果。与此同时,最好是寻求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兴趣点,注意力集中地做完一件事后,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相关链接:孕产妇能吃安眠药吗?

其实,孕妇也不是完全要对安眠药说“不”。孕期是决定是否用药的一个关键。不同时期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不一样,其中妊娠早期是胎儿最为敏感、最易受到危害的时期,一般禁忌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 失眠治疗 失眠

失眠怎么办?5种天然的“安眠药”

很多女人在睡觉之前都会想吃或者喝点东西,但又惧怕发胖,那有没有一些东西既可以睡前吃又不会发胖的呢?编辑总结了以下食物,非常适合睡前吃,……详细>>

安眠药中毒的解救

安眠药中毒病例在临床中常常遇到。安眠药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 ,中毒后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 ,尤其容易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舒缩中枢……详细>>

经常吃安眠药帮助睡眠会伤身吗?

失眠症是目前不少人所患的疾病,常常需要依靠吃安眠药来维持睡眠。那么,经常吃安眠药帮助睡眠,会伤身吗?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具体说说,经常吃安……详细>>

不用吃安眠药 睡不着就按5个穴位

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大部分人有轻重程度不一的睡眠障碍。睡不好会成为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导火索。详细>>

夏季老失眠?6种助眠食物胜过安眠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