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炒菜的两习惯增加全家患癌风险 如何健康炒菜?

2017-03-13 08:22:26      家庭医生在线

炒菜做饭我们每天都在做,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炒菜时的坏习惯,可能让全家吃下致癌物。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一位医生在诊疗中,接触到一对夫妻,双双查出肺癌,丈夫55岁,妻子52岁。尽管丈夫有20年的吸烟史,妻子却并不吸烟, 让她患癌的祸首在厨房里 。今天提醒你炒菜时最不该犯的2个错误,给吃饭添一份健康。

炒菜时最不该犯的2个错误

坏习惯一: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习惯:刚炒过鸡蛋,锅里还有一些底油,没事,接着再放点接着炒其他的菜,这样既省钱也省油。刚炒过青菜,没啥油,锅也是干净 的,那就继续用呗!然而夏朋滨营养师指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在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 时候,你会发现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坏习惯二: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倒掉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夏朋滨营养师认为,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因此,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最多2-3次。

推荐健康炒菜的小技巧

1、选择低钠调味品

人们常说,盐吃多了对健康有害,其实是说食盐中的钠元素摄入过量对人体有害。市面上的低钠调味品能很好地改善这一情况。低钠盐中含有约25%~30%的氯化钾,能在几乎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将摄盐量降低1/4~1/3,同时还能有效增加钾的摄入量。除低钠盐,低钠酱油、低钠豆瓣酱等都是极佳的替代调味品。

2、出锅再放盐

不少人炒菜时,喜欢油一开,就把盐和葱姜蒜一同下到锅里,或刚放入食材就立即加盐,这些做法都会让盐渗入食材中,而导致用盐量过大。合理的做法是,在菜将出锅时再放盐,让盐分附着在食材表面,既有味道又不至于用盐过量。

3、多醋少糖

有做饭经验的人都知道,菜做咸了,放点儿糖就能让咸味变淡,这是因为糖能起到降低咸味的作用,而这又会无形中增大盐的用量。醋却刚好相反,它的酸味有强化咸味的作用,若是不想放太多盐,只要加些醋,就能让原本偏淡的菜肴变得咸淡适中。此外,番茄汁、柠檬汁、苹果醋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4、借助食材本身的风味

清淡的饮食总让人觉得没味道,但若是能借助食材本身的香味,就能让原本清淡的菜肴变得好吃起来。而且,少量的盐味恰恰能保留住食物特有的鲜香,可谓相得益彰。香菇、番茄、芹菜、洋葱、香菜、辣椒、芝麻、花生碎、葱、姜、蒜、芥末等都是提味的佳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炒菜 患癌 厨房油烟

这样炒菜难长寿 最实用健康炒菜小技巧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正确的炒菜方式会使菜的营养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详细>>

炒菜恶习有损健康 炒菜时的4大致癌隐患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炒菜做饭,很多主妇更是精通。但是关于一些烹饪技巧很多人却未必做得正确,有些炒菜恶习是有损健康的,所以大家要注意……详细>>

你会炒菜吗?6个炒菜陋习破坏营养易致癌

众所周知,烹饪的方式、火候,会影响食物的营养,然而,操作不当,不仅只是营养被破坏,吃了后,还会增加身体患癌的几率。关于炒菜的6大伤身陋……详细>>

炒菜时如何放蒜更健康

做鱼要多放姜。鱼,寒性大,需要姜这样的热性物质来调节一下。像清蒸鱼,要有姜丝;吃螃蟹,要蘸醋和姜末。此外,贝类(如螺、蚌、蟹等)等寒性大……详细>>

炒菜时加把花椒 祛湿又杀菌

花椒是常用的调味品,但你有没有想过夏天炒菜时多放上一把花椒,不仅能够温阳驱寒,还能杀菌防病,增强免疫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