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车起火2岁女童被困车内身亡 4个急救窍门要牢记

2017-03-15 13:56:2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被困车内窒息致死的悲催事件一再发生,让无数家长都开始重视因为汽车而导致的孩子的安全问题,那么孩子被困车内该怎么办怎么急救呢?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孩子被困车内该怎么办吧。

车起火父亲没法救2岁女童身亡

3月6日下午3点40分左右,一辆停放在莱芜钢城区永兴路东侧的轿车突然着起熊熊大火,而此时车内还有一名2岁的小姑娘。男子下车后,想要救孩子下车,但是火势越来越大,车门却无法打开,最终,2岁的小姑娘不幸丧身火海。孩子的父亲因为无法实施救援,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惨剧的发生时刻在提醒我们,安全第一!看看交警对于这种情况有啥建议。

车内26℃的温度,竟会造成车厢内儿童死亡

据周正强介绍,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呆上半小时就能致命;在阳光直 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一小时后也会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 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 “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幼儿园的校车也可能成为闷死小孩的杀手。日本一名2岁幼儿因托儿所老师出现失误而被置于车中无人看管,被晒3小时后脱水而死。去年,广东省连续发生三起幼儿园校车闷死小孩事件,其中一名3岁学童参加学校的活动彩排,被困车内8小时,不幸身亡。

如何预防孩子被困车内?

1、日常教育和引导儿童在车内必要的自救方法,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自身安全意识的提升,减少疏忽避免事故发生。

2、家长不要抱有“出去一会”的侥幸心理,而单独将小孩留在车内,就算是车窗或空调开启都不行,绝对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护的车里玩耍,教育他们车内不是“游乐场”。

3、家长外出开车携带小孩,应该时刻关注小孩在车内的情况,下车前一定要带小孩一块下车,切勿疏忽造成严重过果。而由非监护人带小孩出行则应保持联系确保安全。

交警支招:孩子被困车内怎么办?

1、主驾位置打开车门

熄火落锁后,后门可能因为儿童锁功能而无法打开,但主驾位置一般都可以从车内打开车门,所以请教给孩子怎么爬到主驾位置打开车门。当然了,家长们一定要提前试验一下。

2、按响喇叭求救

朋友圈疯传:提醒家长告诉孩子,万一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想办法不停按喇叭……

提示:有些车型熄火后不能按响喇叭,家长们最好提前试验自家车的喇叭在熄火后是否能按响。而且可能喇叭过重孩子无法按响,可以教给孩子躺在主驾位置,用脚蹬响喇叭。

3、打开双闪

另一个求救方法是,教给孩子如果被锁车内,打开双闪求救,所有车的双闪灯都能在锁车熄火的状态下打开。这是因为双闪灯是危险报警灯。

4、别贴前镜面反光膜和深色车膜

交警建议父母在选择贴汽车膜时,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也不要贴颜色太深的膜,因为万一孩子被困在车里,在求救时也容易被发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急救 车起火自救 自救

被困电梯的11种自救法 你学会了吗?

生活都市里的人群,每天进进出出,都要接触到电梯,加上现在的电梯的安全事故频道。都会让常坐电梯的人们心有警惕,所以为了避免电梯事故的发生,……详细>>

2岁女童被填单台砸到身亡 儿童需重点预防10种意外

据报道,4月23日上午,河南某地一男子带着2岁左右女孩在银行营业厅办业务。男子办完业务整理东西时,孩子独自走到填单台边欲取物品导致其倾倒……详细>>

堵车时的车内健身操

转腰身:身体坐直,肩膀下沉,右手搭在方向盘上,左手向后放在靠背上,用腰带动身体向左转,然后换方向重复这个动作。同时也可利用红灯的间隙活动……详细>>

女子拔罐背部起火 拔罐注意事项

2月14日正值情人节,绵阳的霍女士到美容纤体馆做火罐理疗,迷糊中背上一阵灼热的刺痛将她惊醒,扭头一看,背部冒起蓝色火焰,在技师去拿湿毛巾……详细>>

儿童溺水急救方法

由于孩子溺水并可能造成死亡的过程很短,所以应以最快的速度将其从水里救上岸。若孩子溺入深水,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其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