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变“红孩儿”竟是因为过敏 这些药物可能都是祸首

2017-03-16 11:56:2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到了,花粉柳絮又要带着过敏来报到了。但在一种“超级过敏”面前,其他过敏都是“小巫见大巫”。有报纸报道,某患者王某(化名)就遭遇了可怕的“药物超敏反应”,红红的皮疹爬满全身,反复脱皮掉屑,痛苦不堪。更可怕的是,这“心狠手辣”的过敏还会引发多脏器衰竭,危及性命。

特殊身份:超级过敏,分两轮进攻

让患者备受折磨的一种超级过敏,医学上叫“药物超敏反应”。这种疾病的最大特点是病程进展快,且有“双峰”现象,也就是分两轮进攻。第一波进攻通常是在服药2-6周内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烧、红疹,查血显示白细胞和嗜酸细胞增高,严重时伤及肝、肾、肺等全身多脏器。在积极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但这只是“障眼法”,超级过敏很快就卷土重来发起更为猛烈的第二波进攻,它激活病毒,引起严重的病毒感染,患者皮疹又增多,体温又升高,皮肤又开始一层层剥脱,各脏器的“警报声”再次响起。在接连两次重创之下,患者的皮肤脆弱不堪,吹弹可破,治疗不及时或不当很可能因脏器衰竭、激发感染而危及性命。

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有:

(1)抗生素类药物:青霉素、氨基苄青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

(2)磺胺类药物:磺胺噻唑、磺胺嘧啶、长效磺胺、复方新诺明等。

(3)镇静安眠药:鲁米那、安定。

(4)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去痛片。

(5)麻醉用药:普鲁卡因。

(6)血清制剂:丙种胎盘球蛋白、动物血清等。

(7)疫苗。

(8)某些中草药。

药物过敏会有三大常见的症状

1、固定性红斑(固定疹) 是药疹中最常见的一种,据统计占药疹的22%~44%,本科909例药疹中有318例为本形,占34.98%。常见的致病药物为磺胺类(以长效磺胺占首位)、解热镇痛药、四环素类及镇静水肿性斑片,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清楚,重者斑上有一至数个水疱或大疱。红斑数一至数片不等,分布不对称。可发生在任何部位,常好发于口唇及外生殖器等皮肤粘膜交界处,常因磨擦引起糜烂。如复发,通常仍在原处发作,与前一次留下的色素斑完全或部分重叠,且常较前一次扩大、增多。皮损局部可伴瘙痒,皮损广泛者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红斑消退后常留下明日煌紫褐色色素斑,多年不退尽,具有诊断价值。少数不带紫色的水肿性红斑,则消退快,且可不留痕迹。个别病例可伴发多形红斑样、荨麻疹样或麻疹样红斑。

2、猩红热样红斑 皮疹发生突然,常伴以寒战、发热(38℃以上)、头痛、全身不适等。皮疹开始为大、小片红斑,从面颈、躯干、上肢向下肢发展,24小时即可遍布全身,分布对称,呈水肿性、鲜红色,压之可退色。以后皮疹增多扩大,相互融合,可累及整个皮肤,酷似猩红热。但患者一般情况良好,而无猩红热的其他表现。皮疹发展至高潮后,红肿渐消,继以大片脱屑,体温之后鳞屑即逐渐变薄变细变少,似糠秕状,皮肤恢复正常,全病程不超过一个月,一般无内脏损害。若皮疹象麻疹,则称玫瑰糠疹形药疹;余类推。

3、重症多形红斑(Stevens-Johnso syndrome) 此系严重的大疱性多形红斑,除皮肤损害外,眼、口、外生殖器等出现严重的粘膜损害,有明显糜、渗出。常伴寒战、高热。亦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胸腔积液及肾脏损害。眼损害可导致失明。罹患该型药疹者儿童多见。但必须指出,本症候群有时并非药物所引起。

预防药物过敏应谨慎用药

1、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特别是对有过敏性体质者更不可忽视。对有过 药物过敏反应者,应注意交叉敏感或多源笥敏感反应的发生。

2、患者在用药前,首先明确诊断,不要在病情未搞清前,采用多种药物 围攻,以为总有一种药物会产生效用,这样易出现不必要的药物反应。

3、对所用药物的成分、性能、适应证、禁忌证、副作用、配伍禁忌等应全面熟习掌握,做到不滥用、错用、多用药物。

4、用药应有计划性,剂量不宜过大,种类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久,并定期观察,特别是应用有一定毒性的药物,如免疫抑制剂、抗癌药物等,更应严密观察,经常检查血象等。

5、某些器官有功能障碍时,常对某些药物不能耐受,如患肾病者需慎用重金属药物。

6、在用药期间应注意一些警告症状或不耐受现象,如皮肤瘙痒、红斑或发热等,一旦出现应考虑立即停药。

药物过敏如何治疗?

(一)去除病因 停用一切可疑的致病药物是必须首先采取的步骤切忌在已经出现药物反应的先兆表现时做手脚未断然停药的作法

(二)支持疗法 给患者以有利的条件避免不利因素以期顺利地渡过其自限性的病程如卧床休息饮食富于营养保持适宜冷暖环境预防继发感染等

(三)加强排泄 酌情采用泻剂利尿剂以期促进体内药物的排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预防 药物过敏 过敏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常见的药物过敏误区

用药过敏也是都听说过的,这也算很多人都怕的,用药过敏也是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影响的,但还是有人对用药引起过敏反应的误区不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详细>>

女朋友花粉过敏怎么办?这些过敏原就在你身边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有人给你送了一束花,却因为花粉过敏住院。这小小花粉,让人情何以堪啊。详细>>

过敏会引发口臭?公布过敏的十大真相

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达30%左右,然而人们对过敏了解似乎并不多。对此,美国《女性挚友》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已经过科学证实的有关过……详细>>

春季过敏怎么办?九个方法让你远离过敏

春季百花盛开,给绝大多数的人带来的是赏心悦目的美景,可是给容易花粉过敏的人确实一场挑战!春季皮肤容易过敏怎么办?下面小编给大家支支招,……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