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33岁爸爸家长会上猝死!预防猝死做好这四件事

2017-03-15 15:5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出现频繁猝死,仅仅是生活中遇到大喜大悲之事,或遭遇恶劣天气,没有严重的病理基础也不足以危及生命,也就不会出现猝死,因此需要注意猝死的原因,加以预防!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绍兴某幼儿园家长会上,一位年轻爸爸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了解,这位家长大约33岁,是在绍兴中广有线的技术员,工作压力大,再加上连续几天发烧过度劳累没有休息好,猝死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导致。

猝死大致有以下几种:

1、心脏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是由各种心脏原因所引起的、以急性症状开始1小时内骤然意识丧失为前驱的自然死亡。心脏性猝死最可能的原因是心血管功能的障碍,使脑血供突然停止而丧失意识,最后导致生物学死亡。这种猝死最为多见,多发生于起病后1小时以内,有的甚至仅数分钟,主要与严重心律失常有关。其中冠心病最为多见。有些人可以无心绞痛及其他心脏症状,冠心病隐匿存在,猝死为最早表现。

2、中风性猝死

一般中风引起的猝死从发病至死亡时间可达数小时至1天。多见于止血量多、出血速度快,累及重要生命中枢部位的出血性中风。也可见于范国大、累及重要部位的缺血性中风。有冠心病心房颤动,伴有左心房血栓形成者,一旦血栓脱落进入脑循环,造成多发性脑梗塞,便发生猝死。原有中风病史、脑软化者,再度中风也易发生猝死。

3、肺源性猝死

肺源性猝死是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病人,可因为夜间严重低氧血症:呼吸性酸中毒而猝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如过量使用止喘气雾剂,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收缩,出现窒息缺氧,导致猝死。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因体弱无法用力咳嗽排痰,可致痰栓阻塞气道,在继发肺部感染时更为加重,从而导致肺源性猝死。

4、噎食性猝死

噎食性猝死是指老年人咀嚼功能差,吞咽反射不敏感,在饮酒后反应更为迟钝,所以在进食、饮酒时常会发生“噎食”。大块食物团块可阻塞气管,引起窒息死亡。这种死亡常突然发生,病人无法言语,常用手指着喉部,随之脸面发紫,两眼上翻,猝然倾倒。

造成猝死有什么原因

抽烟喝酒也是诱发猝死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喝酒,在酒局饭局中总是有人劝酒或者不顾身体地豪饮,酒精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引起心血管的问题,长期饮酒还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为了你的个人健康,酒适可而止,一定要有节制。

肥胖,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部分人到中年就会发胖,肥胖人群几乎占全了所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心肌梗死和猝死的概率比正常人高的多。所以赶快减减肥吧,饭后散散步,周末去爬山骑单车什么的,不要再宅在家里吃零食了!

打呼噜。打呼噜也就是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证的一个表现,如果在睡眠中呼吸暂停时间过长,例如说超过2分钟,就很可能会在睡眠中因缺氧而猝死。打鼾的原因各种各样,如果是肥胖引起的,请加强锻炼,如果是由于空气原因的,要定时清理房间,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

心肺复苏三步曲你懂吗?

第一步:叩击心前区:在心前区用拳叩击三下,对刚发生心脏停搏病人,部分可复跳,如不复跳,可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第二步:胸外心脏按压: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术者以左后掌根部置于病人胸骨的下半段的2/3处,将右手掌放在左手背上,双手有节奏地按压,借助身体下压的力量,有节奏地每分钟按压60-70次,避免用力过大引起肋骨骨折。

第三步:口对口人工呼吸:术者一手托起病人颈部,使头部尽量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另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深呼吸后对准病人的口用力吹出,每分钟12次(每按压心脏4-5次,作口对口人工呼吸1次)。

怎样预防猝死的产生

室内外温差别太大,注意不要忽冷忽热。民众体检专家提醒说,炎炎夏日绝对不能贪凉,室内温度一定要合适,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冰冻食品,要避免血管突然收缩导致心源性猝死。

选择清淡饮食。一方面可保持合理体重,因为体重也是心血管事件的重要相关因素;另一方面增加粗纤维和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以保持大便通畅,因为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便秘也是猝死的一个重要诱因。

戒烟限酒。大量饮酒和大量抽烟都是猝死的重要诱因,因此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戒烟限酒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保持良好的心态,减轻心理压力。持续过大的心理压力是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对于毫无症状的猝死者来说,往往伴随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应该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通过聚会、出游等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放松。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猝死 预防猝死 猝死

妙龄女机场险猝死 预防心脏猝死注意4点

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无疑都是认为这个女孩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幸运是偶然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的。这个女孩发生的心脏性猝死,是心脏……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猝死? 让宝宝猝死的5大杀手

宝宝吐奶是婴儿时期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妈妈并不以为然,但是专家指出,吐奶可能会导致宝宝猝死,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吐奶怎么会导致宝宝……详细>>

32岁姑娘跑步机上猝死 揭运动猝死的原因

一提到猝死这个词都会让人毛骨悚然,不管什么样的事情,如果过度的话,都是有可能出现猝死的现象的,那您知道什么是运动性猝死吗?你知道运动性猝……详细>>

台25岁记者猝死 6招舒压 让我们对猝死说NO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军陆军下士洪仲丘进行告别式当天,台湾一名“洪案”采访记者被发现猝死家中。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详细>>

4种行为易引起猝死,积极预防这3种猝死!

猝死是指毫无征兆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其中年轻人占了一大部分。生活中多种小行为易引起猝死,希望能立马改正。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