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肝不好身体会发出4个信号 春季养肝谨防两误区

2017-03-17 08:25:0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疏泄一身之气,肝的疏泄能力是保持脾胃消化功能正常的重要条件。若是肝胆有疾病,就会气机不畅,不舒畅的肝气就会侵犯脾胃,由此出现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消化不好、腹胀的话平时要尽可能少吃油炸食物,也要控制肉类、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减轻肝脾的负担。

肝不好身体会发出4个信号

征兆1、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征兆2、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征兆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征兆4、鼻头发红

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这四大表现提醒及时为肝脏排毒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乳腺出现增生

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情绪容易抑郁

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4、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

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春季养肝的方法

1、运动注意强度和速度

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由于冬天运动比较少,身体的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春天运动要“慢”,更适合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运动。

2、保证睡眠的质量

要拥有健康的肝脏,睡眠是必须保证的。睡眠是人类自身对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有效调节,在高质量睡眠状态下,体内出现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3、注意保暖

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

4、保持心情舒畅

保持心态平和,有利于肝气舒达。旅游是一个方法,找三五好友郊游踏青,让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环境中重新复苏;也可以买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风信子回家,将春天的信息带入室内,同时也有利于自己的健康。

注意不可踏入以下两个误区

误区一、有脾气就要发泄出来

春季比较干燥多风,人们容易生气上火,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春季肝气开始升发,中医上讲“肝阳,肝气常有余,肝阴,肝血常不足。”这里的“余”,就是多余的意思,中医讲求平衡,所以“多余”即为邪,人们容易肝气盛、肝火旺,因而脾气也就比较暴躁。

很多人会认为有脾气就要发出来,但是,实际上发火会更加促使肝气旺、肝阳上亢,形成恶性循环。刘敏说,春季,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才是养肝之道。

误区二、酸味入肝,应多吃

中医认为,五味对应五脏,酸味的食物入肝,因此,一知半解的人们就会认为春季养肝是不是应该多吃点酸的。这实际上也是一个误区,相反,春季反而应该“少酸”而“多甘”。

一方面,酸味食物入肝,会使肝气更旺,肝旺而伤脾,夏季就会出现脾虚腹泻的症状;另一方面,酸味食物对人体有收涩的作用,而春季应该是气机生发的季节,过食酸味食物会阻碍阳气升发,造成肝气郁结而化火,出现面红目赤、耳鸣、小便黄等症状。

因此,春季应该秉持“少酸多甘”的饮食原则,多吃一些蜂蜜、枣、山药等自然口感偏甜的食物。同时,可以多吃一些菠菜、芹菜等有疏肝清热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消化 肝不好

肝不好的人,手上会出现哪些信号?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它也比较沉默,出现问题的时候一般不会在身体上有过多的表现,所以一旦发现肝脏出现问题都……详细>>

肝不好身体会有哪些变化?身体的4大变化要注意

肝脏在身体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身体的一切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而有一些人在平时因为经常摄取一些对肝脏不利的食物,导致肝脏负担加重而……详细>>

肝不好在手掌会有哪些信号?

身体的各个部位其实都是相连的,身体内部器官出现的问题也会反应到身体外部。详细>>

肝不好身体上哪里会先变臭?如何养肝?

肝脏的最大的功能就是排毒,解毒。肝脏受损,肝功能下降,人体的解毒功能会自然下降。从而导致体内毒素无法彻底排出体外,毒素逐渐会影响整个身体……详细>>

嘴里发苦赶紧查查肝 肝不好看这些信号

中医认为,口舌的味觉可作为诊病的重要参考依据,《三因方》说:“夫口乃一身之都门,出入营养之要道。”明代研究舌诊的申计垣说:“舌通各经内脏……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