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刷牙前牙膏要不要沾水?正确刷牙别忘这五件事

2017-03-13 13:30:02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很多朋友都会习惯在刷牙前,先把牙膏沾点水再刷牙。虽然不知道这样做具体有啥用,但是却已经成为了我们一种刷牙前的“仪式”,牙膏不沾点水再刷牙,浑身难受。那么,刷牙要不要沾水呢?刷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刷牙前牙膏要不要沾水呢?

实际上除了某些特殊的牙膏比如含有抗过敏成分的牙膏因为遇水后活性成分会快速释放而建议干刷以外,牙膏沾不沾水对于刷牙的效果并没有直接的影响。

刷牙的主要目的是清洁,达到这个目的主要是通过牙刷和牙膏里面的摩擦剂在牙齿表面的摩擦来实现;另外还有一些表面活性剂和起泡剂起一个辅助清洁的作用,这些成分一般是需要溶于水才能够发挥作用。

不过,口腔本身是一个湿润的环境,刷牙的时候因为牙刷和牙膏的刺激,唾液腺会更努力地分泌唾液,所以不管牙膏沾水还是不沾水,刷牙的时候都是在湿润环境中进行的。所以,如果是习惯把牙膏挤在牙刷上,然后在杯子里沾一下水再刷牙的人,比较明显的一个缺点是牙膏容易掉,除此之外对于刷牙的清洁效果并无影响。

刷牙有什么注意事项

1、如何选择选牙刷

很多人在选择牙刷的时候都有一个误区,大部分都以为牙刷材质越软越好,这样看上去可以减少堆牙龈的刺激。其实不然,刷牙的时候用软毛牙刷力度不好控制,刷得太轻了残渣和细菌不易清理干净。如果用力过大,反而更会伤害牙龈,也会减短牙刷的运用寿命。因此选择牙刷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太软的牙刷。其实就普通人来说,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较适合,牙刷头要宽窄恰当:成人普通不超越4列、儿童不超越3列刷毛;长短适中:普通掩盖2-3个牙面,便于刷牙时八面玲珑。另外,牙刷磨毛的处置也很重要。刷毛在切割后,假如没有经过世故处置,容易因太过锋利而损伤口腔。(延伸阅读:如何保持口气清新)

2、采用竖刷法刷牙

就是将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加压,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的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软垢,并能刺激牙龈,使牙龈外形保持正常。

3、刷牙的力度

而且在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力度,如果力度过猛,那么就会划破牙龈,导致流血,等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对牙龈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

4、刷牙后再吃早餐无不妥

一天早晚要刷牙,但早上刷牙的时间放在早餐前还是早餐后并无定论,目前没有医学观点认为早上起床后刷完牙再用早餐是不适宜的。现在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习惯了早餐前先刷牙,这无不妥。至于刷完牙后牙膏有效成分会被吃进肚子,这种说法不大站得住脚。普通牙膏所起的作用是清洁,刷完牙再彻底漱口后其实没有什么所谓的"有效成分"留在牙面上。如果吃早餐前不刷牙,总感觉口腔内有异物感,不清洁,吃早餐也吃得不放心。刷完牙吃早饭后再漱口,这样可以清除早餐的食物残留。

5、正确的刷牙时间

许多人认为刷牙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然而最新研究表明,科学刷牙时间应为2分钟、用力1.5牛。刷牙时间过长、用力过大,并不会使牙齿更干净,相反却可能损害牙齿的保护膜,给牙齿带来永久性损伤。

英国最新一期《临床牙周病学》刊登了纽卡尔索大学西斯曼主持的一项试验结果。他们对12人进行了为期4周的研究,这些人采取16种不同刷牙方式,刷牙时间为30秒至3分钟,力量0.75至3牛克。

电脑记录分析了他们的刷牙方式和刷牙前后的牙垢情况。结果表明,牙垢随着刷牙的时间和力度的增加而减少,但当刷牙时间超过2分钟、用力超过1.5牛时,牙垢不再相应减少。西斯曼说,刷牙时间过长、用力过大,并不会使牙齿更干净,相反会增加牙齿保护膜遭损的可能性。他说,如果牙刷接触面积小,虽用力不大,但压力还是会很大。普通人如果难以确定刷牙力度,应咨询牙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刷牙 如何刷牙 牙膏 刷牙

刷牙前牙刷要不要蘸水?教你正确的刷牙姿势

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刷牙习惯:牙刷挤上牙膏放嘴里刷牙前,都习惯性的将牙刷沾水后再刷牙,这是极不健康的。你经常刷牙前牙刷沾水吗?这样做坏处……详细>>

刷牙前用牙刷沾水?教你正确刷牙方法

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刷牙习惯:牙刷挤上牙膏放嘴里刷牙前,都习惯性的将牙刷沾水后再刷牙,这是极不健康的。你经常刷牙前牙刷沾水吗?这样做坏处……详细>>

刷牙不彻底危害健康 如何正确刷牙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所以学会正确刷牙对保持个人的口腔卫生极为重要。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详细>>

刷牙不彻底危害健康 教你正确刷牙方法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内软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环境中致病因素,增强组织的……详细>>

牙膏用前到底要不要沾水?这种牙膏沾水最不好

很多网友说,刷牙前如果牙膏沾了水,就会刷不干净。提出这样的理论的依据是,牙膏沾水之后很容易起泡沫,而我们的习惯是认为泡沫充分以后,就是刷……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