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黄奕女儿感冒俩月未愈 3招提高儿童免疫力防感冒

2017-03-15 15:30:12      家庭医生在线

黄毅清发博称女儿铛铛两个月前见面时就已感冒咳嗽,谁知想在见面时病情仍未好转,喊话黄奕照顾不周,网友们留言称愿铛铛早日康复,希望父母的矛盾不要蔓延到孩子本身。

快看看孩子是不是易感儿吧!

因体质强弱、年龄大小及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感冒症状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妈妈们可以通过一些常见的症状来判断宝宝是否感冒,以及感冒的轻重。

感冒一般会持续7—10天,有时可持续2周左右,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常常会持续几周。

1、轻度感冒:一般发热在37.5—38.5度或不发热,局部症状为主,有鼻塞、流涕、打喷嚏、流泪、咳嗽、嗓子痛等。

2、重度感冒(流感症状):一般发热在38—40度之间,起病急,病情较严重,可有头痛、周身疼痛、烦躁不安、全身乏力等症状。有时,局部呼吸道症状可能不明显,仅仅只有流涕、咳嗽。

治疗前先辨别感冒类型

儿童感冒的常见特点是:一感冒就咳嗽,且痰多,常伴有食欲不振、呕吐、拉肚子等。中医从患病机理将感冒分为四类,分别是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时疫感冒(流感)。

那么,该如何区分呢?风寒感冒表现为发烧、怕冷、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可使用温热药物,如小儿解感颗粒、风寒感冒颗粒、伤风颗粒等祛除寒气,此外,熬点姜汤红糖茶效果也很好。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喝点酸汤面条也能缓解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烧、头痛、吐黄黏稠状的痰、流黄脓鼻涕或非常黏的白鼻涕,此时要用凉性药物,如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双黄连、清热宁等。

随着天气变热,暑湿感冒增多(6~9月份多见),除了发热、咳嗽,常伴有较明显的脾胃症状,如恶心呕吐、肚子胀、拉肚子等,治疗主要用藿香正气散。

流感表现为某个时期内,很多人都感冒了,且症状类似。一般感冒不叫流感。流感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每年提前注射疫苗。

如何提高易感儿的免疫力呢?

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虽然过分强调抗菌、干净无益健康,但仍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卫生习惯,尤其在吃饭前和上厕所后把手洗干净,可以防止病从口入。

运动加游戏——强化机体抗病能力

适当的运动与游戏可以增加儿童免疫细胞的活力,帮助儿童对抗体内的致病细胞,有效清除侵袭到身体里的病源。研究显示:如果孩子每天能持续运动半小时左右,血液的含氧量将增加,而免疫细胞的数量也同时增加。运动与游戏可以使孩子的免疫系统保持最佳状态。

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让免疫系统得到锻炼

当感染不是很严重时,尽量不要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统得到锻炼。再次遇到相同“敌人”时,训练有素的免疫细胞便会产生出有针对性的免疫力,从而保护身体安全。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中医处方

1、 驱邪姜汤

材料:老姜100克、黑糖50克、水3碗。

作法:将以上3种材料煎至半碗,温服饮用。

2、 桂姜粥

材料:桂枝10克、老姜四片、甘草3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适量水。

作法:先将桂枝、生姜、甘草、红枣洗净,煎取药汁去渣(大火后文火煎煮15分钟)。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即成。(咽喉严重肿痛者要小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感冒 易感儿

免疫力低容易感冒 负离子提高免疫力

几乎每个人都得过感冒,感冒也成了最为常见的疾病。每当季节交替时,感冒、发烧、打喷嚏……不时在身边发生。免疫力不强,是经常感冒的主要原因。……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热感冒 提高免疫力是王道

据了解,入夏以来医院呼吸门诊感冒人数骤增,很多人症状都不轻,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咳嗽、咯黄痰、头痛发热通通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风热感……详细>>

这6个时刻最易感冒 5招提升免疫力踢走感冒

随着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日益增多。治感冒的西药大多会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年患五次感冒。对于感冒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什么时候……详细>>

宝宝感冒怎么办?中医推拿4法提高免疫力

宝宝体弱,容易感冒,感冒伴随着的症状就是流鼻涕咳嗽,那么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下面为你介绍中医推拿方法治疗感冒。详细>>

秋季干燥易感冒风寒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秋季气候干燥,天气转凉,这时候对于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小孩子来说非常容易染上感冒风寒,那么秋季该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具体……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