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微笑抑郁症易患人群有哪些?教你1分钟测出微笑抑郁症

2017-03-16 08:03:4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美国加州大学一名中国女留学生疑似因患抑郁自杀引发关注。据公开报道,女孩给人的印象阳光美丽,在每一张照片中都笑得灿烂。外表阳光开朗,内心却抑郁,这被称为是“微笑抑郁症”。他们不一定忧容满面,也可能以阳光灿烂的微笑示人。2016年9月,28岁的影星乔任梁因患抑郁症而自杀,而生前他一直以阳光活泼的形象示人。笑靥如花的他们,内心可能已被抑郁的黑洞吞噬。

微笑抑郁症是什么

“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患者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这不仅仅会导致心理疾病,长此以往,还会诱发生理疾患。

1分钟测出微笑抑郁症

请在符合你情绪的项目上打分:没有0 轻度1 中度2 严重3

1、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2、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4、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

5、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6、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7、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你对事业、家庭、爱好或朋友是否丧失了兴趣?

9、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0、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饮暴食?

12、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4、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5、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评分标准:

0~4分:没有忧郁症

5~10分:偶尔有忧郁情绪

11~20分:有轻度忧郁症

21~30分:有中度忧郁症

31~45分:有严重忧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微笑抑郁症易患人群

“微笑性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之士,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男性要比女性多,他们或是机关里的高官、企业中的老板,或是高职技术人员,这类人在社会上给人的印象是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表现得十分强大,能力似乎不容置疑。

但是,事实是这些人和普通人一样,也有困惑、苦恼、无奈、悲伤,但为了维护自己的“能人”、“强人”的“面子”,这些负性情绪他们却不愿向人倾诉,内心深处不断积蓄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所以这部分人多是受“面子”观念束缚,表面扮演坚毅强壮的角色,强扛着压力。

如何预防微笑抑郁症?陪伴是最好的帮助

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才能有效地帮助抑郁症患者,并与之沟通呢?这三点尤为重要:尊重、陪伴和时间。

很多人会认为,抑郁症就是表现为心情不好,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其实不然。情绪低落只是表现之一,抑郁症患者会把自己内心包围起来,回避社交,变得孤单、悲观,而且思考困难,就像“变笨了”一样,给人感觉有点“懒”。此时,身边人应给予理解帮助,不要去否定他们,因为患者往往十分敏感,责备会让患者压力更大。

陪伴是最好的帮助,身边人所要做的就是倾听和观察,尽量满足患者内心的需求。他想说话,你就陪他说话,他沉默,你就跟他一起沉默。而且抑郁症是一个长期抗战的过程,不要期待患者短时间能够恢复,还要警惕复发。

另外,对患者的情绪一定有所警觉,比如说平时烦躁却突然平静下来,这有可能是自杀的前兆。

要强调的是,抑郁症患者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接受专业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笑抑郁症预防 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

患了微笑抑郁症是什么感觉?

微笑是开心的表达,而不开心也硬要表现出“微笑”,可能就是微笑抑郁症了。那么,患了微笑抑郁症是什么感觉? 简单的说就是,外表表现为开心微笑……详细>>

对生活缺乏兴趣或因抑郁症 家属需多陪伴患者

年自杀的男星乔任梁还是再早之前因为抑郁症自杀的哥哥张国荣,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要重视抑郁症。很多人认为抑郁症都是无精打采的,其实不然,……详细>>

多愁善感的人更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

随着抑郁症越来越为人熟知,一些抑郁症的危害也开始深入人心,最近有研究指出,多愁善感性格特质的人是抑郁症较为青睐的一类人群,这种性格的人具……详细>>

三类人容易患抑郁症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背负很多精神压力,加上经济拮据、家庭婚问题、失业下岗等外界因素的刺激,现代社会抑郁症的发病率……详细>>

老人容易患抑郁症?预防抑郁3绝招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