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小伙子肾脏有10斤重 肾积水与哪些生活习惯有关?

2017-03-17 20:08:4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正常成人的肾大约为100-150克,而在杭州就诊的小张,右肾却长得足足有篮球那么大。与左边的肾相比,体积大小差了十倍之多。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介绍,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肾,到成年后都是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萎缩的。小张的右肾与输尿管连接处非常狭窄,肾里产生了尿液,出口却很小,排不出去,就导致右肾积水越来越严重。急性的肾积水往往伴随着剧烈的腰痛、腰胀感,但慢性的积水往往只有腰涨,甚至没有任何感觉。

从临床上看,引起肾积水的原因有

1、输尿管扭曲、粘连、束带或瓣膜橛结构,此可为先天性也可能为后天获得,常发生在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输尿管腰段,儿童与婴儿几乎占2/3。

2、节段性的无功能:由于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或上段输尿管有节段性的肌肉缺如、发育不全或解剖结构紊乱,影响了此段输尿管的正常蠕动,造成动力性的梗阻。此种病变如发生在输尿管膀胱入口处,则形成先天性巨输尿管,后果为肾、输尿管扩张与积水。

3、异位血管压迫约1/3,为异位的肾门血管,位于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的前方。其他有蹄铁形肾和胚胎发育时肾脏旋转受阻等。

肾积水与哪些生活习惯有关

1、长期憋尿

憋尿使得尿液从肾盂排出来受到了阻碍,容易造成肾积水。

2、经常加班熬夜

过疲劳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另外,长时间加班运动减少容易加重肾脏负担。

3、不吃早餐

如果长期不吃早餐,不仅会引发肾积水,还诱发其他疾病。

肾积水临床表现

患者往往长时期无症状,直至出现腹部包块和腰部胀感时才被注意。包块多在无意中发现,一般有囊性感。疼痛一般较轻,甚至完全无痛。

但在间歇性肾积水病例(由于异位血管压迫或肾下垂引起)可出现肾绞痛,疼痛剧烈,沿肋缘、输尿管走行放射。多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尿少。一般在短时间或数小时内缓解,随之排出大量尿液。检查时可触到增大的肾。如为巨大肾积水,其张力可不很大。

肾积水并发感染,则有脓尿和全身中毒症状,如寒战、发热、头痛以及胃肠功能紊乱。有的患者以尿路感染为最初症状,凡对尿路感染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梗阻因素的存在。梗阻严重时,炎性渗出物不能经尿排出,尿内无白细胞,但此种情况下局部疼痛和压痛都更明显。

胀大的肾积水较易受到外伤的影响,轻微损伤即可能引起破裂和出血。尿液流入腹膜后间隙或腹膜腔即引起严重反应,包括疼痛、压痛和全身症状。

肾积水患者应该怎样做好日常的护理呢?

1、饮食保健

患者在生活中要坚持健康的饮食结构,不能过多的食用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如果患者是单侧性肾积水,没有必要限制饮水的数量,而出现肾功能障碍的病人,要限制每天饮用的水量。

2、药物保健

患者在日常离不开药物的服用,尤其是在尿路梗阻没有恢复之前,为了避免发生感染,同时为了保护肾功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抗菌的药物,比如最常见的红霉素等;也可以通过中药进行治疗,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积水 肾积水预防 肾积水

为什么胎儿患肾积水?可能是这四种情况

泌尿系统的梗阻导致肾盂与肾盏扩张,其中潴留尿液,统称为肾积水。肾积水一般是由于尿路阻塞引起的,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治疗,会造成尿毒症。现在肾……详细>>

肾积水的相关食疗方

材料:薏苡仁30g,大米100g。加水适量熬成粥,每日l餐。健脾利水消肿。作用:用于肾脏病水肿而表现为脾气不足,肾积水患者,纳呆食少,大……详细>>

身高和寿命有关?10个耸人听闻的健康信号

1.手指长度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腋臭 夏季预防腋臭有高招

腋臭是由腋窝皮肤的大汗腺分泌物经细菌作用而产生的臭味,是一种不良体味,常见于青春期,很大程度上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夏季是腋臭最明显的季……详细>>

5种良好生活习惯 助你预防肾病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减少腹部脂肪及磷的摄入,有助于降低患上肾病的风险。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