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捏耳朵竟有如此神效 教你如何看耳朵辨疾病?

2017-03-20 11:43:49      家庭医生在线

相比人体其他器官,耳朵似乎一直不受重视,甚至很多时候人们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事实上,耳朵能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正确揉耳朵还可以有效防病。

健康的耳朵长什么样

中国人的耳朵长度大约是5~8厘米,平均长6.5厘米。好的耳朵应该是紧贴面颊,红润、明亮、润泽、含蓄,越长越好,越厚越好,越软越好,越亮越好。

看耳朵辨疾病

1、耳朵形状知体质

耳朵厚而大: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

耳朵薄而小: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

“胖耳朵”: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这个人先天的营养状况很好。

“瘦耳朵”: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这人的体质属于先天不足。

2、耳朵颜色辨疾病

耳朵病色的主病规律与脸色的判断方法基本一致,一般来说,白色主虚,主寒;黄色主湿,主脾病;红赤色主热证;青色主肝病,主气滞、血淤、疼痛、惊风;黑色主肾病、水饮、淤血等。耳廓无论出现什么颜色,总以鲜明润泽为吉,沉浊枯燥为凶,病色变化以颜色鲜明为新病,颜色晦暗为久病之象。但是,人的肤色本身就存在差异,不能偶尔看一眼就下判断,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当耳色发生明显变化的时候,就应当引起注意。

3、耳朵大小辨疾病

一是耳大者肾气健。古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大是肾气健的征象,肾气足则寿长,所以欲想长寿健康,护肾很重要。

二是寿命长者耳朵长得大。现代研究认为,人和其它哺乳动物一样,成年后虽然全身和内脏的生长发育停止了,但 耳朵却是惟一的例外,它一辈子都在不断长大,平均每10年长1.4~2.2毫米。虽然其增长的速率很不明显,但确实是在增长的,这与身体的器官有一定关 系。由于耳廓的长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长,因此老年人的耳朵比青年人的确实要大。从这个观点看,长寿者并非是耳朵大了寿命才长,而是寿命长了耳朵才长得 大。

如何按摩保护耳朵

1、提拉耳尖法:用双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处,然后再往上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次,此处的穴位有神门、盆腔、内外生殖器、足部、踝、膝、胯关节以及肝阳穴、风溪穴等。

2、上下按摩耳轮,并向外拉: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按压、揉捏耳轮,使之发热发烫,然后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轮处主要有颈椎、腰椎、胸椎、腰骶椎、肩、肘等穴的反应区。

3、下拉耳垂法: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发热发烫,耳垂处的穴位有头、额、眼、舌、牙、面颊等穴。

4、按压耳窝:先按压外耳道开口边的凹陷处,此部位有心、肺、气管、三焦等穴,按压15-20下,只至此处明显的发热、发烫,然后再按压上边凹陷处,此部位有脾、胃、肝、胆、大肠、小肠、肾、膀胱等穴,同样来回磨擦按压15-2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捏耳朵 看耳朵辨疾病 耳朵

耳朵上隐藏的健康秘密 按捏耳朵身体健康

耳朵可以让我们听见美妙的声音,虽然每天被人使用,但是却没有被人十分重视,其实不仅面部、嘴巴这些能反应身体的健康状况,同样耳朵里也隐藏着许……详细>>

如何捏耳朵来补肾气

双手掌心捂耳,手指贴放在脑后。左手的无名指轻敲右手中指20下,再以右手的无名指轻敲左手中指20下。敲完后,捂耳的双手掌心迅速离开耳朵,重……详细>>

捏捏耳朵就能增强性能力

在老百姓看来,肾气不足的突出影响,就是男性那话儿“不行”。传统医学认为,肾开窍于耳。经常按摩双耳,不仅能有效预防耳鸣、耳聋,更能促进血液……详细>>

捏耳朵竟也有补肾气的功效

双手掌心捂耳,手指贴放在脑后。左手的无名指轻敲右手中指20下,再以右手的无名指轻敲左手中指20下。敲完后,捂耳的双手掌心迅速离开耳朵,重……详细>>

治疗麦粒肿的简单小妙法-捏捏耳朵

穴位按摩法:选择相应穴位,如按摩耳廓上的肠穴,可治疗习惯性便秘,按摩耳垂上的眼穴,可治疗麦粒肿、沙眼等,每日3~4次,每次按摩5-10……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