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脾大病因知多少?预防需留意“四忌”

2017-03-16 12:55:02      家庭医生在线

脾大较常见的疾病,然而一般情况下仅用手是触及不到脾脏的,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脾大,脾大有什么症状?各类病症的预防工作都是平日里必不可少的。脾大又如何预防呢?

脾大的危害

们对心脏、肝脏可能较熟悉,而对脾脏可能较陌生,脾脏也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是一个重要的储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脏在全身防卫系统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脾大最多见的疾病还是肝硬化、肝癌。因为脾大就会对人体起坏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采用手术切除脾脏。切除脾脏有好处,可以纠正脾大对人体的危害,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后将改变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现脾脏过滤功能消失,IgM减少、调节素和调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细胞系统出现紊乱、外周血淋巴细胞数量以及淋巴细胞转换率明显下降,导致爆发感染的机会显著增加手术创伤大、费用高。还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呕血等条件差者无手术条件。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种急、慢性感染如伤寒、副伤寒、黑热病、血吸虫病、疟疾、病毒性肝炎、败血症、晚期梅毒等。

(2)郁血性脾肿大。斑替氏综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缩窄性心包炎、门静脉或脾静脉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见于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贫血、恶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脏恶性肿瘤较罕见、脾脏囊肿、播散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高雪氏病等。

脾大临床表现

(1)轻度脾大

深吸气时脾下缘在肋缘下2~3cm为轻度脾大。可见于某些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立克次体感染、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门脉高压症、霍奇金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热带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2)中等度脾大

下缘超出肋缘下3cm至平脐为中等度肿大。可见于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症、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溶血性贫血、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脾淀粉样变性、恶性淋巴瘤、尼曼-匹克病等。

(3)极度脾大

下缘超出脐水平以下为极度脾大或称巨脾。可见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疟疾、晚期血吸虫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地中海贫血等。

脾大预防需“四忌”

1、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

2、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3、忌酒和烟

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烟酒。

4、忌食糖过多

人们知道肝炎病人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则不同由于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此时若病人再长期大量的吃糖就会出现糖尿并发肝性糖尿病,给肝硬化的治疗增添困难。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养生 脾大

脾大的危害多 注意脾大的原因

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在正常情况下腹部一般摸不到脾,如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大。脾体积增大是脾疾病的主要表现。脾大的原因可……详细>>

脾大的危害多警惕两大原因

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在正常情况下腹部一般摸不到脾,如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大。脾体积增大是脾疾病的主要表现。脾大的原因可……详细>>

养生产品知多少 能量养生杯是什么

纳米能量养生杯以其特有的瞬间活化、净水、矿化、抗菌功能,将普通水变成弱碱性的小分子团水,加上优质的杯体及时尚的款式、合理的价格,成为节庆……详细>>

养生知识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秋季需提防8种疾病 饮食预防需做好

我们都说“多事之秋”,秋季是个多事的季节,一些疾病很容易在秋季出现,比如口腔溃疡、皮肤瘙痒、感冒等,下面我们来看看秋季要注意预防的8种疾……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