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更需要正确睡眠

2017-03-10 14:48:24      

人类花在睡眠的时间占据了人生的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睡眠对人的重要,老年人也不例外。高质量睡眠是身心健康的保证,所以体弱的老年人更加注意睡眠质量,正确睡眠。

老年人:每天睡5.5-7小时

根据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而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不同的,老年人的睡眠时间是短于8小时的,是每天睡5.5-7小时。

因此老人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而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或睡眠不足都会导致注意力变差,甚至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

提高睡眠质量

老人最常见的睡眠问题是多梦和失眠。多梦是由于老人脑功能退化;失眠多因体内褪黑素分泌减少所致,褪黑素是体内决定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晚间睡眠质量不好的老人,最好养成午休习惯,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否则,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中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减慢,易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倦。或者可以通过几个小动作来促进睡眠:

1、交叉搓脚:右脚掌心搓摩左脚背所有部位,再用左脚心搓摩右脚背所有部位,然后用右脚跟搓摩左脚心,再用左脚跟搓摩右脚心,共2~3分钟。此法可消除双足疲劳,贯通阴阳经脉。

2、拇指搓耳:两手大拇指侧面紧贴耳下端,自下而上,由前向后,用力搓摩双耳1~2分钟。可以疏通经脉、清热安神,防止听力退化。

3、双掌搓面:两手掌紧贴面部,用力缓缓搓揉面部所有部位1~2分钟。可以疏通面部经脉、防止皱纹产生、缓解精神疲劳。

4、双掌搓肩:两手掌用力搓摩颈肩肌群1~2分钟,重点在颈后脊柱两侧。可缓解疲劳,预防颈肩病变。

警惕老人睡眠的两个误区

1、年老了自然睡得少

人们通常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对睡眠的需求就会逐渐减少,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老年人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睡眠周期节律功能下降。睡眠节律的改变,导致连续睡眠的时间比年轻人少。但是,老年人连续睡眠即“大睡”的时间少,但一天内可以有几次小睡。如果将其总睡眠时间累计,结果与年轻人的总睡眠时间相近。因此,不要误认为老年人睡不着、睡眠显著减少是正常的,如果经常难以入睡或睡得很少,需要就医寻求帮助。

2、睡得多才是睡得好

老年人睡眠不足影响健康,但有些老人走向另一个极端——过分恋床,睡眠时间过长,同样也是不可取的。如果睡眠时间过长,反而使体能下降越多,进而加速身心衰老。研究调查表明,每天总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老年人,不仅不会精力充沛,反而情绪低落、动作笨拙、出现反常心理,且可能愈睡愈懒。“有时睡得多反而休息不好,建议老人可以采取散步、聊天、游玩等较为积极的方式休息。”

睡眠对于老年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高质量的睡眠,更是有利于延年益寿的。所以,各位老年朋友要好好睡觉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要怎样正确饮食养生?老年人养生应该怎样吃?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不注重日常保养和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养生,在平时要从饮……详细>>

老年人健身要注意调节睡眠

随着气温升高,气候逐渐变暖,人的皮肤松弛,毛孔放大,皮肤末梢血管的供血量增加,尤其到谷雨节气后更为明显。这些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发生镇静、催……详细>>

老年人一天睡几个小时为好?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好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年人的觉非常的少,每天早早就醒来了。很多年轻人都担心老年人是睡不好,没有睡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详细>>

老年人冬天宜冻脑 暖腹睡眠质量高

冬宜冻脑,卧不覆首。睡眠时遵循这两条原则,可以使老年人晚上睡个好觉,白天有个清醒的头脑。中医介绍促进老年人睡眠质量的四大原则。 详细>>

老年人练冥想 睡眠质量好

一项调查显示,55岁以上人群中,半数存在睡眠问题。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发现,因焦虑、神经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原因失眠的人,可通……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