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秋季古人“睡眠养生法”:头朝西 脚朝东

2017-03-10 14:46:14      

中医认为,“阳入于阴则寐,阳出于阴则寤”,寐指入睡,寤指醒来,睡眠能够帮助人体调节阴阳,也只有阴阳调和才能有好的睡眠。时下刚入秋,阳气渐收,阴气渐长,需要顺应秋时,调整睡眠习惯。

《黄帝内经》有云:“秋三月,此谓容平……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

第一,秋季充满肃杀之气,易导致心情压抑,此时应保持安宁平和,用平常心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减少坏情绪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第二,秋季阳气渐收,应该早睡早起,就像鸡的活动规律一样,天亮就起床活动,天黑就早点回家休息,这也提醒爱运动的人士应尽量选择在早上运动。

第三,在睡眠朝向上,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秋冬季节睡觉应尽量头朝西,脚朝东,这是顺应“秋冬养阴”的规律。

除以上三点外,秋季睡眠还有很多讲究。秋季天气干燥,易使肺阴、心阴不足,导致失眠,可喝些冰糖百合莲子羹、天冬麦冬茶等护阴。

秋季天气早晚凉,建议不要直接吹风,睡觉时窗户不能全开,避免受风着凉。另外,秋季是收阳气、护阴精的季节,性生活也建议收敛,不应像春夏季那样随心而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头朝西不好?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很古老的文明,同时也有着很多的禁忌,其中之一,就是老人常讲,头不能朝西睡。那么这个禁忌,是否真像老人讲的哪样……详细>>

古人饭后养生法4则

如今,人们普遍忽视了进食后的养生保健,从而影响了饮食的效果,甚至危害健康。现介绍几则古人的饭后养生法:详细>>

睡觉应该头朝西?揭秘《千金方》中的养生秘诀

在人类生命的过程中,大约1/3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可以说,睡眠是健康的“终生伴侣”。历史上,注重养生的帝王公侯甚至百姓都很注重睡眠,……详细>>

读《红楼梦》学古人养生法

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不仅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也有不少养生保健方法。精通养生之道的曹雪芹,通过对贾府日常生活的细节描写,向人……详细>>

古人养生的“三支点”

物理学上有三支点的稳固性,古人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稳固性的三支点。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