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质量

2017-03-10 14:24:08      

“医学失眠”人数占10%~15%

根据搜狐健康的调查,有78%的网友自认为“睡不好”。“受睡眠困扰的人占比如此之高,说明"睡眠不好"已成这个社会的常态。”

不过,医学上的失眠概念主要是指失眠频率在每周3次以上、连续出现一个月,而且白天会出现疲惫、乏力等一系列症状。

导致“睡不好”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情绪和心理上的因素。现代人的社会压力过大,失眠现象在大城市里更为高发,主要是职场上的竞争、压力所致。其次是环境因素,比如灯光,特别是手机屏幕的灯光会影响人的生物节律。第三是不良的睡眠习惯。睡前抽烟、喝酒、玩手机以及其他一些娱乐活动,使得精神兴奋,不利于入睡。第四,某些相关疾病也会导致失眠。

睡不好觉易患焦虑症

“睡不好觉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白天的困倦,容易导致学习、工作效率差。”“人在睡眠的时候血压是处于较低状态的,但如果睡不好,经常在中途醒来,那么从睡到醒的过程中人的心率会加快、体温会上升,心脏和血管的负荷会加大,长此以往会造成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痴呆。”此外,“睡不好”对心理健康也同样不利。睡眠不好的人很容易患焦虑症、忧郁症等。

枕头1~3个月洗一次

要想睡得好,在排除相关疾病之后,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健康的睡眠习惯尤为重要。

在睡眠环境方面,首先,房间的温度保持在25℃左右最适宜人入睡,被子里的温度要保证比人体高出2℃、处在38℃的状态最佳,而且,卧室要通风、保持一定湿度;其次,成年人枕头合适的高度,压实后应在10~15cm,仰卧时的高度相当于一个拳头多一点,侧卧时高度约等于肩膀的高度即可。枕芯材料用太空棉、荞麦壳、决明子等都可以,但不推荐那种太硬、太高的竹枕头。“要注意的是,枕头一定要定期清洗,尤其是春天,由于比较潮湿,不洁的枕头很容易引起哮喘等疾病。”“枕头一般1~3个月清洗一次,1~3年更换一个。一定要保证枕头的弹性好,如果枕头弹性变差、高度不够、变硬、变平,其实就提醒你要换枕头了。”

手机或Ipad屏幕的灯光很影响人的睡眠,而且,睡前玩手机或Ipad容易兴奋,因此,最好不要在临睡前玩,尤其是不要在关灯以后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也会影响肥胖? 保证睡眠让你越睡越瘦

睡觉也能减肥,MM们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呢?或许你一直瘦不下来就是因为你睡眠不足哦。据报道,次前有科学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发胖,不过……详细>>

4种睡衣影响睡眠质量 别穿错了

你知道吗,睡衣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如果想要睡得更为舒适,避免失眠,就要选择正确的睡衣。以下几种睡衣,会让你整夜睡不好,你别穿错了!详细>>

从睡眠质量看长寿 长寿的人是这么睡的

经过长时间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健康的睡眠质量是长寿的“必备良药”。健康的睡眠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人类机体的免疫能力和调控能力,起到……详细>>

晚餐吃芹菜影响睡眠质量睡前 小细节影响睡眠质量

拥有一晚高质量的睡眠是你一天工作开始前的保障。你是否这样的经历,虽难很困了却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伴随者多梦盗汗等症状。研究发现我们的生……详细>>

爱吃这个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怎么调理?

很多女性都被睡眠不好的问题所困扰着,那么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其实比起早早的睡觉,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最重要。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