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中医拔罐如何治疗头痛

2017-03-10 14:04:59      

中医之拔火罐它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其适应范围较为广泛。

取穴印堂、太阳、曲池。实证患者宜拔罐治疗,瘀血者刺络后拔罐。

在前额及太阳穴拔火罐,主要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

三棱针是一种常见的放血工具,用来刺破人体的一定部位,放出少量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三棱针刺络放血具有通经活络、开窍泄热、调和气血、消肿止痛等作用,各种实证、热证、瘀血、疼痛等均可应用。

头痛较剧者,可选太阳、阳白、中冲等穴,用小号三棱针,点刺出血少许。

高血压性头痛可选双太阳、印堂。配穴为:胀痛以前额为剧者,加双攒竹;疼痛以头顶为甚者,加百会;剧痛再加四神聪;痛兼颈项强者,加双风池;眩晕欲仆、眼花、耳鸣等症状突出者加双头维穴。患者坐位,穴位常规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各穴约0.2厘米深,每穴挤血5~6滴,每日或间日1次,10次为1疗程。

三棱针点刺太阳(双)、鱼腰(双)及印堂穴,挤血适量,然后用棉球按压针孔也可治疗神经性头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拔罐如何治疗头痛

三棱针是一种常见的放血工具,用来刺破人体的一定部位,放出少量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三棱针刺络放血具有通经活络、开窍泄热、调和气血、消……详细>>

中医拔罐 如何通过拔罐辨体质

拔罐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中医疗法,它是通过中医按摩穴位和经络的手法所演变而来的一种新型的治疗疾病的方法,而且其效果非常有效。那么大家知道如……详细>>

中医拔罐能治疗胃痛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详细>>

中医拔罐能治疗胃痛

拔火罐可以循经取穴,整体调节人体阴阳,在除湿导滞的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扶正祛邪的治疗目的。实证常取胃之募穴、合穴及手足厥阴和足……详细>>

头痛的拔罐疗法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自觉症状,引起原因较复杂。是以头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头部或五官疾病可致头痛,头部以外或全身性疾病也可致头痛,所以……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