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上火分为五类

2017-03-10 13:40:01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胃火”、“肝火”、“心火”以及“肾火”五类。

1、肺火

起因为当气候变化剧烈,身体适应不良,或过度劳累,通常和感冒同时发生,另外吃得太饱或者穿得过厚也会引起肺火。肺有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口鼻干燥,潮热盗汗,甚至失眠等。

2、胃火

饮食息习惯不佳,过度食用辛辣、重口味食物,或嗜酒等,都会导致胃火旺盛。胃有火主要表现在胃部灼热疼痛、牙及牙龈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口臭、腹痛便秘。

3、肝火

心情郁闷、脾气暴躁易怒,导致肝郁气滞而使肝火上升。症状有头晕胀痛,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裡分泌物多,口苦咽干,甚则昏厥、发狂、呕血等。

4、心火

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如果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5、肾火

肾火过旺主因为肾水不足。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鬆动或疼痛,或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分为五类 食疗对症治疗效果好

心情郁闷、脾气暴躁易怒,导致肝郁气滞而使肝火上升。症状有头晕胀痛,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裡分泌物多,口苦咽干,甚则昏厥、发狂、呕血等。详细>>

上火常见4症状 冬天上火吃8类食物

每到冬季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会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的问题,这个时候其实就是我们中医所说的上火的问题的,所以我们应该注意保证我们去火的,但是……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易上火应多吃5种去火水果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而且还会有便秘等症状。冬季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其实是由于上火引……详细>>

爱上火 导致上火的原因有哪些

想要治疗上火的情况,那么最直接有效分方法就是减少毒素的产生和积累,最好就是进行排毒。中医方面认为排毒的方法有四种。第一就是规律的排便,这……详细>>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