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冬天上火吃什么降火

2017-03-10 13:36:19      

上火原因:喝出来的火

灭火之道:决明子泡水喝

肝火旺盛的主要表现就是眼睛发红、发肿、疼痛、心情烦躁、容易发火;还有些人会感觉两肋胀痛,痛点来回移动;早上醒来口渴的同时,还会感觉嘴里发苦,这时人们可取决明子两小勺泡水喝,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可以在决明子中加入少许野菊花。如果眼睛的症状不是红、肿、痛,而是干涩,同时感觉手脚心发热、烦躁、盗汗,要考虑是肝虚火所致,这时就不要用决明子了,而要用枸杞15克,加上少许杭白菊一起泡水喝。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还可以吃两勺炒熟的黑芝麻。

上火原因:压出来的火

灭火之道:莲子心泡水喝

心火旺盛的人除了在舌头上有所体现之外,还会有失眠、心烦、健忘、口渴、大便干燥等症状,这时人们可以多吃点苦瓜或者用莲子心5~10克泡水喝。如果身边没有这些原料,就干脆服用一点牛黄制剂,以清热泻火。如果仅仅是舌头发红,没有痛感,同时入睡比较困难,房间里稍微有一点声音就被吵醒,应该考虑是心虚火所致,这时千万不要泻火,也不要盲目清热,而是要滋阴,用酸枣仁15克,枸杞、五味子各10克,一起煮水喝,具有滋养心阴的功效,尤其是平时有肾阴虚倾向的人,特别适合使用这个方子。

上火原因:吃出来的火

灭火之道:多吃海带和紫菜

上火的另外一种表现就是牙疼,同时牙龈肿胀。中医提醒,这时要当心是不是胃火过旺所致。如果是夏天,人们可以多吃点西瓜来应对。而现在这个季节,清胃火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吃海带和紫菜。

胃火还会让人胃部不适,不过这种不舒服不是疼痛,而是总有饿的感觉,但是如果让这类人吃点东西,他们往往又吃不下去。与此同时,这类人还有口渴、大便发干等症状,这时要考虑是胃虚火所致。清胃中虚火,最好的两样东西就是木瓜和银耳。银耳可以煮粥吃,木瓜蒸着吃即可。

胃火很多时候是吃出来的,这是由于冬季北方人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食物较多,而蔬菜吃得偏少所致。尤其是隔三差五就吃一顿火锅的人,更容易上胃火。另外,熬夜、喝酒的人也容易上胃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上火吃这些食物

水能润喉,咽喉肿痛者应该多喝温水。常吃生梨能防治咽喉肿痛和口舌生疮;用醋加入适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症状;饮橘皮糖茶、喝蜂蜜茶能缓解喉干嗓哑……详细>>

冬天上火建议吃柚子来祛火

琯溪蜜柚、沙田柚、玉环柚等比较有名。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详细>>

冬天上火怎么办 推荐九种超级降火食物

功用:番茄清热消暑,凉血生津,利湿消肿,健胃消食,平肝潜阳,养心安神,防晒祛斑,降脂减肥。详细>>

冬天上火怎么办 推荐九种超级降火食物

转眼又到了冬天,天气干燥,再加上人们喜欢吃一些热的火锅或者其他热性食品来取暖,经常会造成人们上火的症状。其实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冬天上火确……详细>>

冬天上火吃这些食物 竟然能全好

水能润喉,咽喉肿痛者应该多喝温水。常吃生梨能防治咽喉肿痛和口舌生疮;用醋加入适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症状;饮橘皮糖茶、喝蜂蜜茶能缓解喉干嗓哑……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