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雨水节气养生:疏肝气活肾水

2017-03-10 13:33:27      

小雨节气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时节。雨水节气到来意味着寒冷的冬季降雪天基本过去,雪花逐渐转变为雨水。小雨节气迎来,虽然天气不如隆冬般严寒,但是仍有冷空气频繁天气咋暖咋冷,所以切勿着急减衣。在此为您介绍雨水节气养生三方面。一是疏肝气、二是活肾水、三是养脾胃,只需要通过小小的三手法,就能让您轻松调理身体迎来春季。

雨水节气养生:应该注重肾水(中医认为肾主水)的调养。只有活动的“水”,才更有利于健康。

一、雨水节气养生:疏肝气 推搓两肋

加之年初工作比较繁忙,对于压力较大的工薪阶层而言,难免会有肝气郁结的时候。怎么办呢?雨水节气养生试试疏肝的运动推搓两肋法。即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二、雨水节气养生:活肾水 暖暖腰部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到了雨水的节气,也应该注重肾水(中医认为肾主水)的调养。只有活动的“水”,才更有利于健康。怎么通过运动来健肾呢?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要护肾千万别忘了护腰。雨水节气养生大家有空的时候,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左右。呼气时,加做缩肛运动,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都能起到健肾的效果。

三、雨水节气养生:养脾胃 揉“足三里”

 对于在电脑前工作的坐班族而言,雨水节气养生最简单的养胃运动就是揉揉自己的足三里穴。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开1横指,该处即是。按揉时,正身端坐,小腿略向前伸,使腿与凳保持约120度,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移放中指在上面加压,两指一并用力,按揉足三里穴,连做1分钟。两侧交替进行,以按揉处有酸胀感为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水节气养生

雨水节气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专家:调养脾胃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详细>>

雨水节气 推荐中医两款养生膳食

2月19日迎来了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食谱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 中医推荐三款通络运动

从立春之日起,到立夏之日止,雨水是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的来临表示冬天最寒冷的时节已经过去,而人体相应的就是阳气开始浮动,但这会导致一……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