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小寒节气气候特征是什么?

2017-03-10 13:33:27      

小寒节气是标志性节气,小寒到来表明着一年中进入最冷的天气,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小寒节气明显的大风北吹、大幅度降温,会出现雨雪天气,那么小寒节气气候特征是什么? 

小寒节气气候特征:不同区域温度大幅下降

小寒时北京的平均气温一般在一5℃上下,极端最低温度在—15℃以下;东北北部地区,这时的平均气温在—3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可低达—50℃以下,午后最高气温平均也不过—20℃

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45°N以北的地区及藏北高原,平均气温在—20℃上下,40°N附近的河套以西地区平均气温在—10℃上下。

到秦岭一线平均气温则在0℃左右,此线以南已经没有季节性的冻土,冬作物也没有明显的越冬期。

江南地区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虽然田野里仍是充满生机,但亦时有冷空气南下,造成一定危害。

小寒节气气候特征:冷空气南下 大风降温频繁

小寒节气,东亚大槽发展得最为强大和稳定,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也达到最为强大且稳定,西风槽脊尺度达到最大,并配合最强的西风强度。小寒节气冷空气降温过程频繁,但达到寒潮标准的并不多。

不过天气并不完全靠节气掌控,小寒冷不冷,关键还要看冷空气的声势大不大。昨日的气温还算给小寒“面子”,北方该冷的大部分地区气温却并没有陡降,可昨日南方部分城市气温却是达到了零下几度。小寒节气,人们还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的预报,预防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春运的影响,注意防寒防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节气气候特征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详细>>

小寒节气如何养生

呼吸系统疾病受天气影响最大。寒潮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坎。低温使得呼吸的局部温度很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细菌的……详细>>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4类人小寒节气养生法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二十四节气气候农事歌

二十四节气是把一年内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分为二十四段,每段约隔半个月,分别在十二个月里面。在月首的叫"节气"……详细>>

24节气的气候及健康提醒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和智慧结晶,它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人与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2……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