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寒露节气期间养生可以做什么运动?

2017-03-10 13:33:27      

每年的10月8日前后(10月8日~9日),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此时期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如果说 “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寒露节气期间,有什么运动有助于养生呢? 

推荐一:五禽戏

五禽戏由东汉末年名医华佗创立,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的动作和姿态来锻炼身体的一种体育锻炼方法。它通过模仿虎的凶猛扑动、鹿的伸展头颈、 熊的沉稳走爬、猿的机灵纵跳、鸟的展翅飞翔等一系列动作,达到增强心肺功能、强壮腰肾、滑利关节、提高身体素质、延年益寿的目的。因本套动作形象生动,简便易学,适合于不同年龄、职业、性别的人选择锻炼。《庄子•刻意》中说:“……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

锻炼时要求轻松自然、精神集中、气沉丹田、动作形象生动。对于患有高血压、青光眼、脑动脉硬化者不宜练“猿戏”中的倒悬式。急性疾病及严重器质性疾病忌练本法。

①虎戏

第一,预备式:人体立正,两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内。周身放松,头颈正直,两眼平视前方。口微闭,舌尖轻抵上腭,行3~5次腹式深呼吸。

第二,两腿慢慢弯屈,成半蹲姿势,身体重心移至右腿,左脚跟稍离地抬起,靠在右脚内踝部位,左脚尖点地。同时两手握拳,缓慢提至腰部两侧,拳心向上,两眼平视左前方。

第三,左脚向左前方斜进一步,右脚也随之跟进半步,两脚跟相距约33厘米,重心在右腿,成左虚步。同时两拳拳心向后,沿胸前缓缓向上提,提至口前两拳相对翻转变掌向前推出,掌心向前,高与胸平,眼看左手。

第四,左脚向前垫半步,右脚随之跟至左脚内踝处,其余与第二同,但方向相反。

第五与第三同,但方向相反。

第六与第四同,但方向相反。

第七与第三同,如此左右虎扑,反复进行,次数不限。

②鹿戏

第一,预备式:身体自然直立,两臂自然下垂,两腿平视前方。

第二,右腿屈膝,上体后坐,左侧的腿前伸、膝稍弯、脚踏虚步、手前伸、臂微屈、手掌心向右,右手置于左肘内侧,右手掌心向左,两掌心前后遥遥相对。

第三,两臂在身前同时逆时针方向旋转,左手绕环比右手大些,同时腰胯、尾闾部也沿逆时针方向旋转,逐步过渡到以腰胯、尾闾部的旋转带动两臂的旋转。如上所述运转若干次。

第四、五同第二、三,但左右相反。两臂在身前旋转及腰胯、尾闾部的旋转均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运转若干次。如此左右互换,次数不限。

③熊戏

第一预备式:身体自然直立,两脚平行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平视前方,做3~5次腹式深吸呼。

第二右腿屈膝,身体微向左转;同时右肩向前下晃动,右臂也随之下沉,左肩则稍向后舒展,右臂微屈上提。

第三左腿屈膝,身体稍向右转,同时左侧的肩向前下晃动、臂也随之下沉,右肩则稍向后外舒展,右臂微屈上提。如此反复晃动,次数不限。

④猿戏

第一,预备式:同虎戏预备式。

第二,两腿缓慢向下弯曲,左脚向前轻灵迈出,同时左手沿胸前提至与口相平处时向前如取物样探出,将达终点时手指撮拢成钩手,手腕随之自然下垂。

第三,右脚向前轻灵迈出,左脚随之跟进至右脚内踝处,左脚掌虚步点地。同时右手沿胸前提至与口相平处时向前如取物样探出,将达终点时手指撮拢成钩手,手腕自然下垂;同时左手回收至左肋下,手指微屈,掌心向后下方。

第四,左脚向后稍退踏实,身体后坐,右腿随之退至左脚内踝处,脚尖虚步点地,同时左手沿胸前提至与口相平之时向前如取物样探出,将达终点时手指撮拢成钩手,手腕自然下垂,同时右手回收至右肋下,手指微屈,掌心向手下方。

第五,同第二,但左右方向相反。

第六,同第三,但左右方向相反。第七同第四,但左右方向相反。如此左右交替,次数不限。

⑤鸟戏

第一,预备式:两脚相并站立,两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内,两眼平视前方。

第二,左脚向前迈一步,右脚随之跟进半步,右脚尖点地;同时两臂缓慢从身前抬起,掌心向上,至与肩平时两臂向左右侧方举起,随之作深吸气。

第三,右脚前进与左脚相并,两臂自侧方下落,掌心向下,同时下蹲,两臂在膝下相交,掌心向上,同时深吸气。然后缓缓起立,两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内。

第四同第二,但左右相反。

第五同第三,但左右相反。如此左右交替,次数不限。

推荐二:冷空气浴

什么是“高营养的空气”?一是含氧量高的,尤其是含负离子高的空气,即清新空气;另一是指有一定冷度的空气。符合这两个条件的空气便是秋季早晨的(日出后)空气了。欧阳修在“秋声赋”中曰:“悲哉,秋之为气也。”

他只知道秋气之可贵,但并未说明何以可贵,大有“何处秋风至”之叹。其实,秋季既然到来,应是“秋风处处”了,问题还在于你有没有发现和利用 它。那么,怎么发现和利用它呢?你睡懒觉吗?那么,明天,你就比平时早起床1小时吧,此时晨曦初露,朝阳">朝阳刚照,你就到阳台,最好到附近的空旷处。你会发觉 这是一个清新凉爽之晨——这正是秋晨的特色,碧蓝的天空,晴空万里,也许会有一层层薄雾,从远处散漫卷来,令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清新凉爽之感。在这里,你可找到秋之踪迹,拂面的微风,沁人心脾,此时给你吸到的便是高营养的空气了,吸人的“冷”也是一种耐寒锻炼。

冷空气运动还可以有意识地安排每天一定时间少穿衣服,或穿着较少衣服,甚至短衣短裤到户外锻炼,这也是一种“冷空气浴”。开始时,户外时间可少 些,然后逐渐增加。试验证明:在12~14℃环境中,每天2小时,每周6天。1个月后,耐寒力便有明显提高。冷冻锻炼,不论男女老幼,健康与否都是必需的 基本功。过分保暖将导致耐寒力丧失,但要因人因时制宜,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体弱者少练,大风大雾天不练(雨、雪天应坚持练),实在不能外出便在晒台或窗 旁练。要“自找苦吃”。晨跑、暮跑、散步、打拳等若在冷处进行,也是一种耐寒锻炼,还可结合空气浴做深呼吸运动。寒冷使血管收缩,运动发热又使其舒张,这样可有效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并延年益寿。运动至身体出微汗即可,此时不要脱衣摘帽,以免寒风中感冒。可在运动前穿着略薄一些,这样可避免运动时出大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节气期间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每年的10月8日前后(10月8日~9日),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此时期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详细>>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详细>>

老年人寒露节气期间养生需要预防哪些疾病?

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体弱者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耐受力弱,适应性差,在此季节,很多疾病会纷至沓来,中老年人常发生哮喘、心绞痛、消化不良、胃脘……详细>>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寒露养生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