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分养生茶:5款神清气爽润燥茶

2017-03-10 13:33:27      

春季景象温顺,阳气上升,宜选刺激感官、芬芳浓郁的花瓣类茶材,可以帮助散发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冷邪、生发人体的阳气,养肝利胆、疏通经脉,如玫瑰、茉莉、菊花。春季常喝养生茶令人精神振奋、大脑清醒、五内通畅,从而有效地消除春困,提高工作效率。

春分养生茶:5款神清气爽润燥茶

1、春分养生茶:西洋参茶

春困时节,早晨赖床、白天犯困、哈欠频频的症状多见。此时,喝点西洋参泡的茶,即可帮助人们赶走春天的倦意。每次取3—5克西洋参,用300毫升左右的沸水冲泡,闷5分钟后当茶频饮,反复冲泡至无味后将西洋参嚼服即可起到提神的作用。

2、春分养生茶:薄荷菊花茶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用菊花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3、春季养生茶:绿茶

绿茶是近几年来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养生饮品,因为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儿茶酚以及维他命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使副肾皮质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当然绿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也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提振精神。最好在白天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4、春季养生茶:柠檬茶

解析:柠檬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克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喝均可,不伤肠胃。当你发现自己出现昏昏欲睡的时候,泡上一杯茶水对缓解春困是很有效果的,不仅提神,还可以排毒去火。

5、春季养生茶: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于长期趴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尤其合适,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道春分养生茶

红茶茶性温,特别适合女性、体寒及脾胃弱的人,长期饮用具有暖胃补气的功效。此外,需要补血的朋友也可以用红茶加上枸杞子、大枣等中药材加以浸泡……详细>>

3款养生茶滋补润燥

冬季特别适合饮用红枣茶。红枣有增强体能、加强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环磷酸腺苷,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详细>>

冬季养生茶润燥驱寒保健

补肾强腰、敛肺定喘。适用于腰肌劳损、虚弱、气喘、产后手脚软弱、慢性气管炎等。每日1剂,分2次代茶饮服。详细>>

3款秋季养生茶

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勿 用绵白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取汁和入银耳汤,搅拌均匀服用。有滋阴降火,……详细>>

推荐5款春季养生茶

熏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滋补、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而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